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校园“宣泄墙”是把双刃剑
专家:有利于学生释放不良情绪,也容易造成不良心理暗示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一位学生站在窗口看着学校的花花草草。

    考试前,一位学生在墙上写下了自己的心情。

    文/片 本报记者 李淼 见习记者 武春澍

    “冰封的泪,加流星陨落,跌碎了谁的思念。轮回之间,前程已湮灭,梦中模糊的容颜。昆仑巅,江湖无,花谢花开花满天。叹红尘,落红颜,天上人间。”“一年一次,这里抒发我的愁怨。这里足够安静,我喜欢这里,去年今日同一天却不同思绪。”这是记者在枣庄学院综合楼的顶楼上看到的,原本雪白的墙壁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字,有高兴的,也有失落的,有关于爱情的,也有关于前程的。一面面墙壁俨然成了“宣泄墙”。

    墙上写满了心里话

    12日,记者来到了学校综合楼的顶楼,刚迈出电梯,记者看到墙上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而在墙壁的一角,甚至有学生在墙上贴了一张字条,内容说是指这里就是该高校学生宣泄情绪的地方。

    记者看了一下墙上的留言内容,发现内容千奇百怪。有将要毕业前来抒发不舍之情的,也有对爱情山盟海誓的宣言,也有情绪低落充满落寞的话语。记者发现,在这些话语中,占多数的还是失落的话语,就在记者阅读的过程中,自己的情绪竟然被不知不觉地感染了,原本不错的心情竟然出现了丝丝的伤感。

    现场>>

    学生>>

    “宣泄墙”被多次粉刷

    随后记者采访了几名学校的学生,一名大四的学生告诉记者,“宣泄墙”由此已久,她来到学校的时候就有了,至于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她也不能确定。“这些墙壁也被学校粉刷过多次了,但是每次都是粉刷后不久就又被写满。”该学生补充道。

    一名男生告诉记者,“宣泄墙”的主力军是些情侣,很多情侣到那里留下自己的爱情宣言,失恋的学生就去那里写下自己的苦闷,还有很多学生在低落时去那里发泄自己的不满,他认为,其实有面“宣泄墙”在也挺好的,可以使自己的情绪得以宣泄。

    不过也有不少同学认为“宣泄墙”容易造成情绪上的传染。一名大一女生告诉记者,虽然来学校时间不长,但是对于“宣泄墙”她早有耳闻。“我还特意去看了看,不过我觉得学校还是应该取缔它,因为上面很多不好的情绪容易传染给他人,有时可能会造成不好的后果。”该女生表示。

    专家>>

    应重视心理健康教育

    12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枣庄金地心理咨询研究中心,心理咨询师徐老师给记者介绍了目前大学生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徐老师告诉记者,该高校的“宣泄墙”是把双刃剑,有利之处是那里成为众多学生宣泄情绪的地方,有利于学生积压在心里的情绪得到释放,不利之处就是容易造成不良情绪的心理暗示,易使一些同学受到不良情绪的影响,可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徐老师表示,目前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需要重视。“80后”,“90后”很多都是独生子女,父母的娇生惯养造成了他们心理的脆弱,从小到大一路绿灯的教育方式致使众多大学生没有能力面对挫折。目前很多大学生都没有挫败感,自我控制、情绪控制的能力很差,而且缺少自信,遇到挫败时不是想办法面对而是选择逃避,这就造成了很多大学生心理状况出现问题。

    徐老师说道,现在大学生在处理事情之前应该先处理自己的心情,心态平稳之后再处理事情才能得到好的效果。在情绪出现问题时,可以采用转移法(提高自己的社会交往和将不良情况转移)、运动法、升华法(提高自身素质)等方法调节自己的心理,要丰富自己的兴趣爱好,多与他人交流沟通,及时释放出自己的不良情绪。最后,徐老师说道,如果真的遇到严重的心理问题,一定要及时找心理医生进行治疗。

放大 缩小 默认
校园“宣泄墙”是把双刃剑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