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房车”上的流浪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12日中午,王墩存坐在“房车”旁,两个孩子在车上玩耍,他的妻子则躺在车上。

    ▲跑出去玩被追回来,4岁的儿子委屈地哭了起来。

    ▲2岁的女儿玩着自己的小脚丫。

    ▲母亲开心地让孩子抱着。

    ▲王墩存正在给两个孩子剥石榴吃。

    文/片 本报记者 李淼 见习记者 武春澍

    眼晴几乎全盲的父亲吃力地拉着一辆板车改装而成的“房车”,上面躺着他有精神疾病的妻子、4岁的儿子和2岁的女儿,一家四口走在流浪的路上,“房车”就是他们的家。在流浪的路上,除了生活上的艰辛,他们还常常面临着一家人走散的可能,有精神疾病的妻子曾经走失,4岁的儿子被人偷偷抱走。幸运的是,世上还是好人多,在大家的帮助下,一家人失散又团聚,一步步走到了现在。

    一家四口带着“房车”流浪

    12日中午,在枣庄市中区胜利路,42岁的王墩存在板车旁给两个孩子剥着石榴,有精神疾病的妻子躺在板车上不时自言自语,可爱的孩子一会儿跳下车到处跑着玩,一会儿则上车抱抱自己的母亲。

    记者看到,这一家人全部的家当都在这辆简易改装的板车上。板车的四个角支起了几根木棍,借着这几根木棍,用尼龙布支起了一个顶棚,而在车上,凌乱地铺了几床被褥,车头的两个把手上挂满了大小不一的袋子。

    交谈中记者得知,王墩存来自安徽省宿州市的农村,他的双眼只有微弱的视力,几乎全盲。父母去世后,没有劳动能力的他就四处流浪,通过乞讨和卖唱维持生活。说话的过程中,王墩存还拿出了自己的残疾证。

    王墩存告诉记者,他的妻子精神不好,五年前,他在路边遇到了她,当时看她可怜,就收留了她,从此他们就生活在了一起。后来他们的大儿子、小女儿相继出生,他就改装了一辆板车,这也成了他们的房子,陪着他们四处流浪。王墩存用他瘦弱的身体,拉着家人走在人生的道路上。他们的儿子今年4岁,女儿2岁。

    王墩存用自己的方式,努力维持着四个人的生活。

    “好心”市民偷偷抱走孩子

    王墩存告诉记者,9日晚,他的儿子曾被人抱走,多亏警察帮他找回。记者随后从枣庄市市中区光明路派出所了解到,9日晚9点30分左右,他们接到报警,一名4岁男童在光明广场被人抱走。

    据当晚出警的干警介绍,他们经过走访得知,抱走孩子的是一名妇女,经常到光明广场。据群众介绍,该妇女以前就经常逗男孩玩,而且经常给他买东西吃。此外,民警还得到了一个重要的线索,就是这名妇女经常在光明广场唱歌。民警随后找到这名妇女的电话,在电话里得知她正带着孩子喝羊汤,但她并未透露自己的地址。民警再次拨打电话时,对方电话关机了。

    后来又有热心市民提供线索,他们在三角花园附近看到过这名妇女。于是民警又到三角花园附近的羊肉汤店找寻。约40分钟后,民警在香港街附近的一家大排档找到了这名妇女和孩子。

    民警审问得知,这名妇女看到流浪的一家四口生活艰辛,孩子很受苦,实在不忍心,出于好心,她想将孩子抱回家。民警对其进行了深刻的批评教育。

    众人援手让一家人走到现在

    王墩存说,今年6月份,他的妻子跑丢了,他看不见,也无法寻找。他就找到一家印刷店,打印了很多寻人启事,贴在“房车”上,并沿街张贴。他还拿出自己的积蓄,花上百元钱购买了一部最便宜的手机,以方便别人联系他。几位好心人遇到过王墩存的妻子,看到寻人启事后,马上告诉了他地点,王墩存才找到了妻子。

    “还有我的孩子,由于他们小,经常乱跑,我眼睛看不见,不能时刻管住他们。经常都是热心人告诉我孩子跑远了,我去寻找或者他们帮我把孩子领回来了。”王墩存说,要不是好心人,妻子和孩子也许就找不回来了。在采访过程中,记者看到不少热心市民给他们捐赠钱物。

    爱心,别拆散了他们的幸福

    一家四口接下来的路依然艰辛,两个可爱的孩子跟着身有残疾的父母,肯定还会受不少的苦。有市民虽然出于好心,但不告诉孩子的父母一声,就把孩子抱走,不仅道德上说不过去,同时也触犯了法律。也许,单就孩子的吃穿来说,这样的举动可能对他会有所帮助,但对于这样一个艰辛的家庭来说,这无疑是致命的打击。

    两个孩子正是这个家庭的希望,如果希望没了,这位坚强的“盲人”父亲恐怕再无法走得更远,精神本就有疾病的母亲病情恐更加严重。

    没有什么比一家人在一起更幸福的了。他们生活虽然异常艰辛,但有很多人在帮他们,我们应该相信,他们能一步步走到现在,肯定还能一步步走向将来。

    如果要帮助这家人,帮助两个可爱的孩子,捐钱捐物、提供方便都是大爱之举,但一定不能让所谓的爱心拆散了这一家四口的幸福。 (刘海鹏)

放大 缩小 默认
“房车”上的流浪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