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索要底片费是用软刀锯人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李春娟

    《齐鲁晚报·今日潍坊》12日报道,市民刘先生近日遇到一件烦心事,他在影楼为儿子拍摄生日写真照,影楼竟向他索要每张底片15元的底片费。11日,高新区消协工作人员介绍,影楼此举违反规定,已经无偿将底片交到刘先生手里。

    有关影楼的那些事,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特别是拍婚纱照或者写真照的人们,恐怕更是有话要说。明明给照了很多照片,却只有一小部分是“无偿”送给顾客的,如果想要其他的照片,只能是额外加钱了,至于底片,那更是没得商量,很多影楼都以“版权”为由,拒绝交给顾客。

    影楼的这一招,可是够绝的。给顾客拍了那么多美轮美奂的照片,却只给人家一部分,吊足顾客的胃口,软刀子锯人,逼着顾客“自愿”掏钱,实在是有“钓鱼”之嫌。有的顾客虽然掏了钱,心里却不满意;有的顾客则是不管影楼如何劝说,就是不买多余的照片,甚至连底片也不要了。不管哪种情况,顾客们出门之后都会对影楼进行很差的评价,客观上也影响了影楼的生意,影楼可以说是得不偿失。

    实际上,自从2009年12月1日起,我国首部《婚姻庆典服务》国家标准正式实施,其中明文规定,婚庆公司制作的婚礼音像制品应保证质量,在规定的时间内交付顾客,交付的同时应将录制过程中的所有原始资料(包括底片、录像带及数码资料等)一并交付顾客。但是由于该标准针对的对象没有明确说明包括影楼,甚至也没有说明要强制实施,加上并没有很好的普及,致使一些影楼仍然是我行我素,收取“底片费”等行为继续上演。

    随着记者调查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人对于影楼行业的内部也逐渐开始了解,也学会通过到消费者协会投诉来维护自己的权利。我觉得,有关部门应该把影楼相关的法律条文和规定标准制定的再详细一些,同时做好宣传普及工作,之后要严格执行,对于胆敢有法不依者,必严惩不贷。这样,可以保护消费者权益,也规范影楼行业,绝对是双赢的结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索要底片费是用软刀锯人
安全是健身的第一前提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