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满物业,欲成立业主委员会实行自治
居民联名炒物业鱿鱼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居民拿出业主签名的“罢免状”,准备实行业主自治。

    文/片 本报记者 赵磊

    近日,安丘一职工家属院的660居民准备联名“罢免”上任不足两年的物业公司,一个小小的事件折射出居民与物业公司之间长久以来存在的分歧和难以解决的矛盾。

    积怨

    两次收费招致居民不满

    11日上午,记者来到安丘市原棉纺厂职工家属院业主韩先生的家中。韩先生说,居民与物业矛盾的开始,是因为2010年的两次收费。

    2003年,安丘市原棉纺厂破产后,五个家属院30栋楼990多户居民的物业,一直由原厂的后勤管理处负责。2010年始,天泽物业公司在家属院内挂牌,开始接管近千户居民的物业问题。

    2010年5月份,因为夏季雨水多,而家属院内常常变成“汪洋”,几户居民要求物业修理下水管道。随后,物业收取每户60元的费用,用来治理堵塞。

    “他们原本说挖开换管道,然后给下水管道砌个台子封上盖子,结果,收费之后,他们只是用铁条通开管道就糊弄了事。”一位业主赵先生说。

    仅仅一两个月之后,物业给居民更换插卡电表,本来也是一件好事,却引起了居民怨声载道。“没通知我们就擅自换电表,之后还要收取每户400元的费用,我去工商局问了,检验合格的电表也只要144元钱。”韩先生说。

    对于居民的这些质疑,物业公司李经理和周经理告诉记者,收取400元费用,除去电表的费用,还包括人工费等其他费用。“修理下水管道的效果,我认为是很明显的,污水都流入了主管道。而雨水积存,是因为这里地处安丘低洼地区,不是一个小区的现象。”周经理说。

    但是,不少业主当即反驳,物业公司的说法就是“敷衍”,家属院990户居民,其中绝大多数交了钱,每户60元算下来就要四五万,这笔钱还修不好一个下水管道?

    激化

    租金去向加深双方矛盾

    随后,记者在家属院周围看到,不少杂物垃圾堆积在院中,而许多居民都对生活环境不满意。“交着物业费,却没有享受物业的服务。”在1楼住的王先生说,2楼的厕所下面的管道漏了,一直往他家里漏水,他先后找了物业多次,但是都没有人来解决。无奈之下,他只好自己花233块钱,给2楼买了一个马桶换上。类似这种物业不作为的投诉,又陆续有十几名业主向记者反映。

    之前的两次收费只是众多问题中的冰山一角,最激化居民和物业关系的,则是物业一年租赁沿街房和单身宿舍楼的收入。原棉纺厂的一位领导说,当年沿街房是由棉纺厂3600多名干部职工以集资的形式,筹集70多万元建设而成。如今,26间沿街房一年的租赁费用26万,加上三栋单身宿舍楼的租赁费,每年有40多万,这笔钱完全可以用于改造家属院,但是物业公司却没有这么做。

    11日,在家属院内的天泽物业公司办公室,物业周经理告诉记者,三栋单身楼只出租一栋,算一年5万元,加上沿街房的租金,总共收入不足30万。物业公司的李经理说,重组的纺织公司对外招标,天泽物业竞标接管家属院,沿街房作为附带条件。“这是个老小区,没人投标,而且公司提出原后勤20名员工必须要接过来,这些人都是受过伤和残疾的,每年工资劳保就要20多万。剩下的钱,我们也先后六次维修下水管道,花费不少。”

    业主韩先生说,按照物业的相关管理规定,物业公司以小区内的设施取得的收益,要用于小区的再建设,并不能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就拿去装进自己的腰包。“哪个物业公司没有员工,没有听说过要靠这种方式给员工发工资的?物业公司收取的物业费,原本就应该有很大一部分用于支付工资,30万被‘挪用’了,那这部分钱都去哪了?”

    裂痕

    忍无可忍联名罢免物业

    在物业办公室中,已经被“伤透”的业主都纷纷表示,要赶走物业公司,成立业主委员会,实行业主自治。

    “原本,这就是个老家属院,不少人都是下岗职工,这些人但凡能过去就过去了。但是物业做的太多事,都让我们没法再容忍,收这么多钱,却不干实事,我们要把物业赶出去,自己治理自己。”在韩先生家中,不少业主义愤填膺地说。韩先生说,居民曾经自发在家属院中张贴“自救书”,但是被物业拿着扫帚刷掉。

    为此,业主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韩先生等人拿出了事先签好的“罢免书”,记者看到,每栋楼每个单元单独一份,大部分业主签字并且按了手印。韩先生告诉记者,家属院中全部990户居民,除去216户已经租出去的和21户外出打工或者闲置的,剩余住户753户中的669户都已经签字,准备罢免物业,实行自治。

    对于业主自治,周经理还是多次试图劝阻,并且列出自治的种种“不便”,“此举很可能导致阶段性的停电和停水”。但是,天泽物业公司的负责人李经理却表示,如果居民要进行自治,他“也无所谓”。

    记者随后联系潍坊市王杨律师事务所,王建华律师说,“物业公司本身就应该由业主委员会来选聘,选聘后,如果物业公司不符合要求,业主委员会有权利解除聘用合同。这些行为,实际上跟单位没有太大的关系。目前,棉纺厂家属院应该召开业主代表大会,选出业主委员会,由业主委员会对外聘用物业公司或者进行其他行为,当地街办和物业管理部门都要参与。”

放大 缩小 默认
居民联名炒物业鱿鱼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