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大公布2012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中学名单
日照一中获一个推荐名额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10月12日讯(记者 王娇) 北京大学2012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推荐资质初审通过中学名单于11日公布,将在北大招生网上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12日记者获悉,山东省共有15所学校进入公示名单,山东省日照第一中学榜上有名,获得一个学生推荐名额。

    师生共同成就名校

    12日,记者从山东省日照第一中学获悉,去年山东省获得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推荐资质的学校共有10所,推荐名额为10个,今年增加了6个名额。

    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日照一中一负责人说,“日照一中注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学校开展各类课程,有益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单纯的学习成绩已不是衡量优秀学生的唯一标准。日照一中出来的学生不仅成绩好,而且活泼、善于思考、动手能力强。

    “这些年学校为北大输送了很多学生,这些学生进入北大后,很快能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而且各方面素质都很突出。教学资源、师资力量、学生综合素质,各方面综合优势让日照一中进入北大“实名推荐”学校之列。

    今年优惠力度更大了

    该负责人介绍,今年较以往的最大变化体现在进一步加大了对获推荐学生的优惠力度上,“今年面试合格的学生在高考录取时享受北京大学降至当地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录取的优惠政策,往年这一优惠幅度为北大当地录取线下30分。”他说,“2012年对未通过面试的学生,经北大进一步考核合格后,可在高考录取时享受北大在当地一批次录取线下降30分录取的优惠。”

    特长突出标准放宽

    据悉,“实名推荐制”实施细则中明确了北大人才选拔的具体标准:应届高中毕业生;志向远大明确;具备发展潜能,有强烈的好奇心;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综合素质全面,学科特长突出;基础学业成绩位居全年级前5%以内。特长异禀者,报北京大学自主招生专家委员会审核后,可以放宽标准。

    不孝敬父母不推荐

    同时还规定,有下列情形者不得被推荐:不孝敬父母;不关心他人,从未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有不良诚信记录;考试作弊、受到处分或有其他违法违纪违规行为。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推荐条件中有一条提到不孝敬父母者不得推荐,可见学校在选拨人才方面是更注重学生的品德素质,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全面提高要求。”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今年北京大学共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26所中学递交的申请。

    经北大自主招生专家委员会评议,共有211所中学获得2012年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资质,推荐学生总额为260名,进一步加大了对农村和边远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中学的倾斜力度。

    相关链接

    “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

    “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是北京大学在2010年推行的一种自主招生政策。在面向社会公示的前提下,各校长可实名向北大推荐优秀学生,经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的学生,可成为高校自主招生直接候选人。

    6月24日,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发布了2011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实施方案,该方案指出,2011年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将在全国范围内实行。自方案公布之日起,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中学均可报名申请。

    有资质中学数量增加5所

    获得2012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中学,山东省有山东省实验中学、山东省青岛第二中学、山东省寿光市第一中学、东营市胜利第一中学、山东省临沂第一中学、山东省烟台第二中学、山东省莱州市第一中学、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山东省日照第一中学、山东省潍坊第一中学、山东省昌邑市第一中学、高密市第一中学、山东省泰安第一中学、山东省广饶县第一中学、淄博实验中学等十五所中学获得2012年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资质,推荐学生总额为16名。在北京大学2011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推荐学生名额中,山东省的名额为10个,今年增加了6个名额。

    其中,东营市胜利第一中学、山东省临沂第一中学、山东省莱州市第一中学、山东省昌邑市第一中学、山东省泰安第一中学、山东省广饶县第一中学6所中学为2012年新增的具有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学校,莱芜市莱城区凤城高级中学落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剃头”
日照一中获一个推荐名额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