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考过来人谈经验:
高三复习不是“热剩饭”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新学期已经开始,对于高三学生来说,意味着高考一天天的逼近,如何在倒计时中最大可能地提升自己的成绩?今年考入名校的高分考生的经验,或许值得借鉴。

    来自上海的汪忆辰发贴,向高三学生介绍自己的学习经验。今年,汪忆辰以571分的成绩考上了清华大学,就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他认为,高三复习不是简单的“热剩饭”,而要掌握一定的学习技巧,科学的复习。

    汪忆辰说,高三刚开学正是第一轮复习的开始,同学们通常会发现,自己在高一、高二学过的许多知识都有点印象模糊了,甚至有些内容好像没学过一样,其实这都是正常现象,高中的学习进度快,不断有新的内容覆盖旧的记忆。但是,忘记了不要紧,只要当初在正式学习时认真掌握理解了,在老师的引导下快速回顾一遍就会重新想起来,“正如我的一位老师说的,学习就是不断与忘记作斗争。”

    在汪忆辰看来,高三的复习不仅仅是“热剩饭”,更要求同学们在大量练习中培养出解题能力。所以,不要盲目地埋头题海,记住题型、掌握与之对应的思想方法才会事半功倍。

    首先,理科老师在复习时不会把重点放在基本知识点上,而是放在知识补充、

    解题技巧和拓展性思维上,这与高考动向有关。所以在课堂上一定要积极思考,勤动笔,提高课堂效率。“效率是复习过程中最重要的两个字。”

    其次,理科生可以没有特定的笔记本,但一定要有复习提纲,亲自手写最好。如果是老师发的总结讲义或网上下载的,一定要一丝不苟、逐字逐句地看一遍,一是为了检查纠错,二是为了使杂乱无章的知识变得系统有序。尤其对于物理和化学,要对各个单元、章节的内容先有整体的认识,再慢慢把细枝末节的知识点填充进去。

    再次,除语文之外,最好每个学科准备一本错题本,把每次大考中犯的错记录下来,分析清楚原因,仔细订正,以备下次考前复习。汪忆辰说,虽然这是一件费时费力的工作,但几乎每位老师、学长都会这么建议,“因为错题本不仅在查漏补缺上最具有个人针对性,而且那些错误不是低级错误就是题目的精髓,比乏味的题型更有价值,还会在心理上会起到安慰作用,你会相信自己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

    (王鲁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好课堂45分钟学会记笔记
高三复习不是“热剩饭”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