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相关新闻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维修金产生的利息咋计算?

    可能会有业主提出这样的疑问,收取的这些维修资金数额不小,其存储的过程中所产生的利息该如何分配与使用?闲置的资金是否还可以另作他用呢?

    据了解,在保证维修资金正常使用的前提下,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购买国债。而利用维修资金购买国债时,应当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或者商业银行柜台市场购买一级市场新发行的国债,并持有到期。 

    利用业主交存的维修资金购买国债的,应当经业主大会同意;未成立业主大会的,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 

    对于维修资金所产生的利息部分,按照规定应当转入维修资金滚存使用。此外,利用维修资金购买国债的增值收益;利用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经营的,业主所得收益;住宅共用设施设备报废后回收的残值等收益部分,按照规定也应当同时转入维修资金滚存使用。 

    业主分户帐维修资金自业主交存之日起计息,按每年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为一个计息期,计息期内资金发生变动的按计息日人民银行公布的活期利率计息;计息期内资金未发生变动的,按计息日人民银行公布的一年期定期利率计息。

    哪些情况可不交维修资金?

    人防工程、社区用房、物业管理用房等公益性质房屋;不单独登记权属的车库(车位)、储藏室(小棚)等;在工业用地上建设的厂房、不用于销售的职工宿舍、办公用房等建筑物。

    由市住建部门组织代修的办理时有六步程序要走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组织相关专业部门进行鉴定并出具鉴定报告;由业主委员会或社区居委会就工程事项出具相关证明;由具有相应资质的施工单位编制工程预算并经工程造价咨询单位审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向维修资金管理部门发出划转维修资金的通知;维修资金管理部门将所需维修资金划转至维修单位;维修资金管理部门将维修工程费用分摊至相关业主分户账。

    本报记者 苗华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相关新闻
看看哪些房屋毛病能用维修金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