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学课堂上班主任提出“老人倒地”的问题,学生回答耐人寻味
扶还是不扶,真是个难题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10月12日讯(记者 刘清源) 前一段时间,本报连续报到了一组《老人闹市晕倒,拿出200元求助》的报道,老人倒地该如何处理,是成年人都难以做出选择。12日,在芝罘区北马路小学五年级三班的班会上,同样的问题,一堂课里同学们给出了三次差异巨大的答案。 

    12日上午,在北马路小学五年级三班的班会上,班主任单连鹏在没有任何背景的前提下,给同学们出了一道题。生活中,你看到老人摔倒了,会怎么办?听到这样的问题,同学们争先恐后地说,把老人扶起来。学生初翊菲说:“老人就像我们小孩一样,是我们的朋友,我们应该帮助他们。”更多的同学说,乐于助人是一种好品德。全班38个人,35同学选择“扶”。选择不扶的郑文森说,老人摔倒有可能是有骨折或者心脏病,不适合扶起来。此外,他和另两位同学选择“不扶”的共同原因是,在生活里接触过类似的事情,扶老人有时候会遭到冤枉或者索赔。

    单连鹏又给同学们讲述了“彭宇案”的相关内容,同学们火热的情绪一下子安静了下来。再次举手表决中,选择“扶”的有15人,“不扶”的15人,剩下8人不知道该如何选择。开始选择“扶”,后来“不扶”的学生姜秉军说,如果去帮助别人,反而要受这么大的委屈,不扶就可以避免这些事情了。 

    单连鹏又给同学们讲了一名老人因摔倒无人搀扶,最终因流鼻血窒息死亡的新闻。听了这些,同学们的选择又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选择“扶”的有27人,“不扶”的6人,5人不表态。学生陈娆说:“人应当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要是自己的家人遇到这样的情况,能够有人帮一把多好啊?”对于绝大部分的同学来说,不管怎么选择,心里都觉得有些忐忑。 

    对于怎么教导同学们去选择,单连鹏老师说,他非常纠结。作为一名老师,不仅要传授给学生知识,更要教给他们做人的道理。一方面希望学生成为善良、正直的人,一方面又怕学生受到伤害,他在其中左右为难。他最后告诉同学们,应当去扶老人,老人摔倒有时候是因为心脏病或者骨折,不适合马上扶起来,建议同学们拨打急救电话或者报警电话,寻求大人正确的帮助。要乐于助人,也要保护好自己。

    延伸调查

    家长:

    孩子长大了会自己选择的

    家长们遇到这种情况会如何教导孩子呢?家长李磊说,他确实纠结,心里想去扶,但是不敢扶。怎么教育孩子,他很无奈。 

    家长孙先生说,小孩子一般都比较单纯善良,应该不会遇到用心险恶的人,他支持孩子小的时候扶老人,孩子大了以后自己会做出选择。学生家长吕永华说,她告诉孩子,如果老人受伤不严重的话,就去扶一把。人总会变老的,社会上还是好人多。 

    一位当医生的家长则说,他不会建议孩子扶老人的,一般小孩看见这种情况会比较害怕,而且孩子扶大人也扶不动,不适合。老人晕倒一般是因为高血压和心脏病,如果是高血压扶起来的话,会引发更大的危险。

    专家:

    人应当永远善良

    12日下午,就老人摔倒,孩子应当怎么做。记者采访了鲁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副书记杨苗。杨苗认为,在社会中是有主流的,自古以来我们崇尚的都是美德。但理想和现实是差距的,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都应当心存善念,社会才会往好的方向发展,我们期待着有一天,老人摔倒了,几个人同时来扶。好潮流需要勇敢的人来带头,人应当永远善良,帮助他人时也还要保护自己。

    相关链接 

    彭宇案 

    2006年11月20日,徐老太在南京市水西门广场一公交站台候车时,被撞倒摔成骨折。徐老太指认撞人者是刚下车的彭宇,并告到法院索赔13万多元。

    彭宇表示无辜。他说,当天早晨一下车,就看到一位老太太跌倒在地,赶忙去扶,后来与其他市民一起将她送到医院,自己却被老太太及其家属认定为“肇事者”。

    2007年9月4日,鼓楼区法院一审宣判,判决彭宇赔偿受害人4.5万余元。二审期间,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最后案件以和解撤诉结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逢车必查
过了截止期,大学生仍可报到
北大“实名推荐制”名单烟台两校长榜上有名
扶还是不扶,真是个难题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