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30 站得高看得远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书名:《金鱼缸》   

    ◆作者:卓木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提要:

    送走贾志诚,部长很有感慨。贾志诚是一个很有大局意识、很注重班子团结、特别维护一把手权威的称职的副手,难得啊。有这样的副手,这是郑京的福气,也是他部长的福气。见他在自己受委屈的情况下还如此坚定地维护郑京的权威,部长就对贾志诚有了一个好的印象。

    接着他叫时步济进来。当部长问及这些问题时,时步济说:“部长,您知道,当今社会是个很势利的社会。我明年就要退休了,大家都明白。而且郑厅长来了后,新的党组分工,我只管一个半处。”

    部长听了感到奇怪,哪有一个半处的?就插话道:“什么叫一个半处?”

    时步济说:“一个业务处,一个审计处。按上级规定,审计必须一把手管,郑厅长就要我协助他管,这就是半个处。”

    部长噢了一声。时步济继续说道:“我管得本来就不多,加上又要退休了,所以干部们除了非要我签字不可的事情以外,很少到我办公室来,几乎不去我家。我现在是上班就来,下班就走。我听不到什么情况。非常对不起,请部长理解,我真的没什么可说的。”

    最后部长叫了办公室主任魏聿明。办公室主任和办公厅主任一样,都是直接为一把手服务的,和一把手接触最多,对全局最了解。他应该知道一些真实的情况。部长仍是先把那些问题直截了当地提了出来,并特意嘱咐魏聿明不要担心什么,更不要忌讳什么,因为部长就只一个人,且自己亲自作记录,连秘书也没叫,目的就是要被问的人打消顾虑。他说这是对组织负责,更是对郑京同志个人负责。

    魏聿明说,他作为办公室主任,和厅长接触算是多的。但他有一条原则,就是工作上接近厅长,生活上远离厅长。在工作上,他感觉郑厅长有思路,有能力,业务水平也很强,毕竟是部里下来的,站得高,看得远。他是非常佩服的。而在生活上,主要由行政后勤部门负责,他很少过问。他说他既没去过郑家搓麻将,也没送过钱给郑厅长。至于一些反映,他是听到过,但没亲眼见过。只是这次提干部,厅里议论确实很多,矛头主要集中在林玉芷身上。

    他首先声明,他并不反对提拔林玉芷,她确实有她的长处。但她不是个工作研究型的干部,却安排到厅办公室当副主任且分管综合研究部门。而综合研究科科长白晓洁是个思考型研究型干部,当科长也已多年,对她的能力和业绩全厅上下都是公认的。尤其是她的勤奋敬业、好学多思,在所有的年轻干部中无出其右者。但她却没上。这一点,不仅别人有看法,他也想不通,而且到现在他也没想通。至于郑厅长和林玉芷有什么说不清的关系,他说他是真的没看到过。

    两天的行程很快就过去了。临走前,部长对郑京说:“老郑啊,去你在这里的新居看看,也算是到家里坐坐吧。不然你会怪我没人情味,老胡也会有意见啊。”

    郑京不知其意,就叫了郝柯涟开车,没有带任何人,两人径直去了。郑京在路上高兴地打了个电话给老婆,说:“老胡啊,部长要来我家看看。对,已经在路上了,你快泡壶好茶等着。”

    一进门,部长就问:“大姐啊,在这里习惯吗?”胡大姐呵呵笑着:“感谢部长关心,我们在这里过得很好,生活和气候都习惯了。”部长说:“那就好,那就好。”又四顾看了看,感叹道:“这房子好啊,比我在北京的都好。”

    郑京听了脸上就挂了尴尬之色,不知部长此话何意。郑京连忙说:“部长请坐。”部长在那套房子里巡视了一圈,才坐到了沙发上,说:“老郑啊,我就要走了,也不去办公室给你反馈这次考察的意见了。我看就在你家里吧。你看行吗?时间不会很长。我还得赶飞机呢。”

    郑京点头道:“行,行。”便对老婆说:“老胡,你去买菜吧。”胡大姐听部长有事,就知趣地说:“好好,部长,我就不陪了,下次来一定到家里吃顿饭。我包饺子给您吃。”部长说:“好,一定,一定。”待胡大姐走后,郑京就搬了条凳坐在部长对面,从包里拿出了笔记本,等待部长指示。

    部长说:“老郑啊,这次来,我听了一些情况,中午和办公厅、人事局的同志也简短地碰了个头。总的感觉啊,是你们的工作确实有了很大起色,干部的积极性也有了很大提高,工作绩效正在显现,总体趋势是好的。班子也团结,特别是贾志诚同志对你的生活是关心的,对你的工作是支持的,对你的权威是维护的。这非常难得啊。”

    郑京正刷刷地记着,听到这里,赶紧说:“是的,贾厅长对我的支持是没得说的。他是一个想干事能干事且全局观念很强的人。”

    “但是,”部长突转话锋。一听“但是”,任何人都会心惊一下,因为后面就不是好话了。郑京同样一惊,心想不知部长这两天听到了什么,脸色随之变得凝重起来。他忐忑不安地等着部长下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30 站得高看得远
19 瘦肉精真的那么可怕吗
5 风雨欲来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