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5 风雨欲来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书名:《辛亥革命》◆作者:王兴东 陈宝光◆出版:重庆出版社

    提要:

    北京紫禁城,太和殿内。金碧辉煌的太和殿代表着大清帝国的最高权力,气派不凡的飞檐黄瓦和巨柱红门彰显着古老的皇宫至高无上的威严。大清帝国名义上的最高统治者小皇帝———溥仪,年仅六岁,此刻正无聊地坐在龙椅上,一面下意识地啃吮着手指头,不时侧过头望一望坐在他身后不远处的太后。

    隆裕太后长长的脸和灰黄的肤色使她的面容显得极为疲惫,加上她稍微有点驼背,尽管坐在垂下的帘子后面,也依然显得没有精神。与她那位已经过世的姑妈———慈禧太后比起来,就天差地远了。其实,隆裕太后也希望自己能像姑妈那样统摄群臣、君临天下,只可惜不论是天赋还是才干,她都不及慈禧的万分之一。

    隆裕太后的目光一直停留在摄政王载沣的身上,她的这个小叔子正是小皇帝溥仪的生父。

    三年前,年仅三十八岁的光绪皇帝驾崩之后,溥仪继承大统,载沣任监国摄政王,次年便代理陆海军大元帅。而在摄政王载沣眼里,隆裕太后并不是高高在上的皇太后,不过只是已故光绪皇帝的遗孀、金銮殿上的小皇帝的养母罢了。所以,这三年来,在清王朝中名义上是由隆裕太后垂帘听政,但实际上,摄政王载沣才是真正的统治者。

    载沣能够脱颖而出,除了出生在皇室之外,也同他自己的为人、才干有很大的关系。1901年,一个艰巨的任务落在十八岁的载沣头上———为克林德被杀事件出使德国,代表清廷向德国皇帝赔礼道歉。德国人之所以选中了载沣,一是因为其级别高,贵为亲王,二是因为他是光绪皇帝的亲兄弟。

    令大清帝国难堪的是,载沣到达柏林后,被要求在觐见德国皇帝时使用跪拜礼。这并非欧洲礼节,显然是德国有意要羞辱大清国。载沣自然不愿意向德皇跪拜,事关国家尊严,清廷也坚拒这样的礼仪,双方来回拉锯,最后总算免除了这一安排。

    这趟出国可不是什么赏心乐事,而是一个“公公背儿媳妇———吃力不讨好”的差事。不拉下脸来服软儿,洋人不答应,完不成朝廷交付的使命;太拉下脸来服软儿,国人不答应,弄不好就会有辱国体,落个千载骂名。载沣

    把一次谢罪之行变成了一次难得的游学之旅,“举凡外洋风土人情,随地随时留心考察”,得以大开眼界。在日后的政治生涯中,他表现出了与祖先们迥然不同的宽容和豁达。

    1906年春受命管理专司守卫京城的健锐营事务。

    同年秋任正红旗满族都统。当时,昔日无坚不摧的八旗子弟兵早已雄风不再,全国有战斗力的军队的军权几乎都掌握在汉族将领手中。袁世凯通过小站练兵牢牢掌管着北洋新军,形成尾大不掉之势,更是清廷的心腹之患。为了掌握兵权,载沣师法宋太祖赵匡胤“杯酒释兵权”的故智,以袁世凯有“足疾”为由,解除了他的一切官职,让他回原籍养病。

    关于载沣解除袁世凯官职一事,还有一说,因为袁世凯在戊戌变法时出卖了光绪皇帝,导致戊戌变法失败,光绪皇帝被慈禧太后囚禁在瀛台,为此光绪皇帝恨透了袁世凯,在弟弟载沣探望他时,指示载沣“杀袁”。载沣思前想后,觉得有理,就手下留情,没开杀戒。袁世凯虽然保住了脖子上的脑袋,但脑袋上的官帽是无论如何也保不住了。

    1908年年底,载沣下令编练禁卫军,作为直接隶属于摄政王的亲军;裁撤近畿各省的新军督练公所,命近畿各省新军均归陆军部统辖;成立军谘府以执掌军事行政。

    面对国内风雨飘摇的局面,清朝统治集团内部立宪组阁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有鉴于此,载沣于宣统元年(1909年)二月,下诏重申预备立宪,令各省“切实筹办宪政”,务必在当年成立谘议局。这种致力宪政的姿态,使一部分立宪派对载沣及清廷产生了极大的幻想,纷纷表现出极大的热情,投身于各省的宪政运动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30 站得高看得远
19 瘦肉精真的那么可怕吗
5 风雨欲来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