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探秘
全球海洋鱼类告急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据今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地中海大约40种鱼类可能在今后几年内灭绝,蓝鳍金枪鱼亦有可能在半个世纪后告别世界。海洋鱼类,由于全球变暖、污染和过度捕捞等因素,目前已陷入空前的危机。如果不加以遏制,本世纪很可能是“野生海产的最后一个世纪”。

    海水变酸:鱼儿求生不容易  海洋保护机构“全球海洋状况研究会(IPSO)”近期召集全球27名顶尖海洋学家,为海洋生态状况做“体检”。他们共同撰写的报告显示,污染和全球气候变暖的加剧正把海洋生物推向大规模灭绝的边缘。科学家说,从五六亿年前至今,地球共发生五次生物大规模灭绝,而当前海洋环境的许多情形在五次灭绝发生前均出现过。

    研究显示,海水温度每升高两度,就会有大约100种鱼类灭绝。专家表示,很多濒危海洋物种都受到了全球变暖的影响。比如,海龟的性别不是由基因决定,而是由海龟蛋孵化的沙滩温度所决定,若海龟蛋周围沙子的温度达到30℃,性别就会偏向雌性;若温度达到32℃,那么孵化出的海龟将全部为雌性。升温对海龟这个物种来说是个极大的威胁。

    海水污染:使鱼儿变毒变傻  海洋污染严重影响海洋植物,对食物链中的鱼类亦有危害。有毒物质在海域中累积,并

    通过海洋生物的富集作用,对海洋动物和以此为食的其他动物造成毒害。有科学家说,比起百年前,如今食用鱼类中毒的危险系数更高。

    鲜为人知的是,海洋污染不但侵袭鱼儿的内脏器官,同时也会影响鱼类的神经系统,导致它们大脑失常,变得呆傻。发表在英国《生物学通讯》杂志的研究报告则表示,随着海水酸性变强,海洋中的小丑鱼本世纪末可能“失聪”。小丑鱼会通过监听捕食者声音进行躲避,但在实验中,随着模拟的海水环境中的二氧化碳越多,小丑鱼越来越呆,在模拟2100年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达到百万分之九百时,小丑鱼对捕食者的声音无动于衷。

    捕捞技术进步:福音还是噩耗  根据联合国报告,全球鱼类捕获量的32%是来自于过度捕捞。多达90%以上的大型海洋鱼类,包括金枪鱼和马林鱼,可能将在未来半个世纪中捕捞殆尽而灭绝。在过去的50年中,世界人均海产品消费量几乎翻了一番,从上世纪60年代的人均22磅,增长到如今的人均38磅。随着需求的增长,过去曾经数量众多的鱼种,如大西洋鳕鱼,已所剩不多,而原本就数量不多的品种则接近灭绝。这当中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过度捕捞。

    金枪鱼:濒危鱼类的样本  金枪鱼,又称为吞拿鱼,是人们最喜爱的食物之一。随着需求的增大,导致全球疯狂捕捞,金枪鱼的生存空间岌岌可危。最近,美国《科学》杂志上的一篇报告也指出,世界上许多具有商业价值的鱼类濒临灭绝。这份研究指出,所有的蓝鳍金枪鱼物种都面临着灭绝的威胁,储量严重下降,已经几乎不可能恢复,正处于“极度濒临灭绝”状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Do you know?
猜猜图片中都是什么
笑能提高疼痛忍耐度
“一心多用”只会让我们损失更多
打哈欠可为大脑降温
原来如此
大千探奇
全球海洋鱼类告急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