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孝敬父母不得推荐
北大“校长推荐”新规可行吗?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明年,全国将有211所中学的校长有资格向北大推荐优秀学生,这些学生若通过北大面试可在高考录取时享受北大降至当地本科一批控制线录取的优惠。

    不过,北大招办表示,有下列情形者,不得被推荐:不孝敬父母;不关心他人,从未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有不良诚信记录;考试作弊、受到处分或有其他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对于不孝敬父母者不得推荐这条新规,在网上引起一片哗然。

    McJason:这个方面

    不能考核,即使他不尊敬父母,父母想让他上北大,会到外面说他是多么地孝敬父母。

    扫黄大钦差 我又将看到“孝顺”的多种解读,在这个时代,涉及利益的做法都将上演,可笑与荒唐,改变人心才是本源。

    妮宝:站在父母的角度上,什么样的孩子叫不孝顺?站在孩子的角度,怎么做算不孝顺?站在社会的角度,孝顺的标准是什么?

    陈康Hope:难道这是“举孝廉”制度重现江湖吗?道德是个人良知的外在表现,将道德和利益绑定,就扭曲了道德的面目,这本身就是不道德的。如果道德需要通过外在利益的刺激才会表现的话,这就说明道德已经严重沦丧了,道 德批判和利益刺激都是不管用的。

    前方总是海:北大推出这样的规定也实属用心良苦,但个人认为操作性不强,理由:评价孩子是否孝敬,最有发言权的是其父母。当父母面临孩子是否能成为北大推荐生时,即便真有认为自己孩子不孝敬的,又有几个父母会在这个时候说自己的孩子不“孝敬”呢?关键是,孝敬一词纯属感性层面,无法量化。

    世说-心语:支持,作为中国最好的大学,就应该倡导这些标准。有这个积极向上的标准总比没有好。这些标准其实大多是为人之道,可见在现实中有很多缺失。

    翎芷芷:出发点很好,问题是怎样衡量呢?这样模糊的规定容易造成许多找关系挤掉寒门学子名额的情况。

    小恒:孝敬父母是做人的最基本,如果连最基本的要求都做不到,那还谈啥教育,难道还让学知识多了来祸害社会吗,我支持北大。

    小小酥:以一个老人的切身体验来说,孝敬父母“内心孝”与“行为孝”不一样。作为一条推荐上大学标准,不能分也无法分“心”与“行”,但做为教育,强调“心”孝,则十分必要。

    热点世界:是否孝敬父母由谁说了算?听来起很美好,操作起来很难。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会不会连孝敬父母都很虚伪?很是担忧。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大“校长推荐”新规可行吗?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