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惠民绑架大学生案30小时告破
人质被安全解救,四嫌犯悉数落网并被刑拘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文/片 记者 张卫建 通讯员 蒋玉泽 田晓剑

    10月4日晚,一名趁国庆假期回家的大学生在惠民县城街头遭人绑架,绑匪通过电话要学生家人准备100万元赎金,否则将学生丢入大海。惠民警方根据线索,在案发30小时内将四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并将人质成功解救。

    10月

    4日

    22时

    30分

    一大学生被绑架,家属随后报警

    10月4日晚11时30分左右,家住惠民县城某小区的朱某和丈夫到惠民县刑警大队报警,称她儿子刘某自当晚7点出去后就一直没回家。当晚10时30分许,有人用刘某的手机给她打电话,称刘某在他手上,让准备100万元,否则就把孩子扔到海里,还威胁不让报警。一开始夫妻俩还认为是有人搞恶作剧,但时间不长,他们又接到用儿子手机打来的电话,内容与第一个电话相似,但打电话者却换作他人,夫妻俩感觉情况不好,就立即向警方报了案。

    接到报警后,惠民刑警大队一方面安抚住夫妻俩的情绪,一方面对事情真伪进行排查。经查,警方确认刘某已不在惠民县,而是已经到了百公里外的河北省海兴县,警方确认刘某已遭绑架,并连夜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展开侦破。

    10月5日凌晨

    监控探头显示嫌犯车辆逃窜方向

    为防止人质遭遇不测,专案组以确保刘某的安全为前提展开工作。民警兵分数路,一路立即赶至朱某家中不再外出,陪同朱某夫妇对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处理;一路对惠民县城周围的监控卡口进行查看,力争发现嫌疑人及车辆行踪;另一路赶至河北省海兴县随时待命。

    5日凌晨,民警在惠民县城南护城河附近的一处探头发现了刘某的行踪,一辆灰色无牌吉利轿车尾随刘某一段距离后将其带至车内逃离县城,之后该车经惠民、阳信、无棣后进入河北省境内。

    10月

    5日

    8时

    开始准备赎金并设置埋伏

    5日早晨8时许,朱某夫妇接到绑匪电话,要他们在6日凌晨零点前准备100万元,否则将刘某撕票。为保证人质安全,守候在朱某家中的民警示意朱某夫妇同意筹钱,100万实在拿不出,但会尽力筹措。经过讨价还价,至5日下午,100万元赎金最终降至10万,绑匪让朱某的丈夫在当晚10时将钱送至指定地点,并再三叮嘱不要报警。

    此时,专案组已全部确定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为了人质安全,防止绑匪成员提前在指定地点埋伏,出现民警行踪被绑匪发现而使其取消交易并对人质安全造成危险,专案组决定让朱某的丈夫单独开车在5日晚将10万元现金送至指定地点。

    10月5日22时10分

    人质被释放

    按照嫌疑人的要求,朱某的丈夫带着10万元钱一个人开车来到指定地点停下等电话。过了5分钟左右,嫌疑人让刘某沿着路往北走,看到一个小桥后将钱放在小桥上,然后调头向南走再等电话。

    看到小桥后,朱某的丈夫将钱放到要求的地方,开车调头向南走,等待嫌疑人打来的电话。当晚10时10分许,朱某夫妇接到电话,称刘某已经被释放,几分钟后,专案组在惠民县城内发现了已被绑架一天多的刘某。

    10月6日凌晨3时

    在KTV内一举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人质成功解救后,专案组开始对绑匪进行收网缉拿。据刘某称,绑匪并没有对其进行伤害,但用类似枪支的东西威胁过他。为确保抓捕成功,武警也参与了抓捕行动。6日凌晨3时许,正在滨州市北海新区一KTV内庆祝刚刚获得10万赎金的四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经审讯,四名犯罪嫌疑人均是无棣县人,今年10月初,四人被高利贷债主催欠,经预谋,他们觉得抢劫来钱慢,绑架来钱快,便想绑架人质弄点钱花,还上高利贷。之后,四人到河北等地购置了钢珠枪、弩等作案工具,先后窜至河北省、天津市及滨州各县区踩点。10月4日晚,四人在惠民县城南护城河处发现了独行的刘某,跟踪一段距离后用肘部将刘某打晕后将其带至车内,之后对刘某家人实施勒索。据四名犯罪嫌疑人中的付某称,他们绑架刘某,没有别的目的,就是想弄点钱花。

    目前四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滨城区9个月千余电动车被盗
对话犯罪嫌疑人
惠民绑架大学生案30小时告破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