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地名传承保护, 新地名突出特色
《济宁市城区地名总体规划》通过省级论证,规划重点为道路和桥梁名称
  • 2011年10月13日 作者:
  • 【PDF版】

    海川路是济宁市高新区的一条新干道。

    小教场街是济宁老城区的一条古街巷。

    文/片 本报记者 曾现金 马辉 刘守善

    地名,不仅仅是一个名字,它往往承载着一个地方的历史文化底蕴。济宁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除了经历了悠久历史的一些老地名外,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日益加快,济宁城区也涌现出了一大批新地名。为了规范地名使用而编制的《济宁市地名规划方案》,目前已通过省区划地名处和地名研究所专家的指导论证,进入了市政府审批阶段。地名要如何进行规范?新地名的命名遵循哪些原则?如何将“老地名”的历史底蕴加以保留和传承?

    老街巷:挂牌立碑加以保护

    “这次地名规划兼顾到了对老地名的保护。”王继涛介绍,济宁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早在唐朝时期,济宁已有“城池爽垲、邑屋丰润、香阁倚日”的宏伟壮观,而且还是“地博厚、川疏明”、万商往来的繁华闹市,在一些尚存的老地名里,历史气息浓厚。

    文昌阁街、财神阁街、半截阁街,就是以济宁的寺观庙堂得名;斤门口街、院前街、鼓手营街,则是以管理运河的官署衙门命名,这些地名都印证了济宁历史上有三塔七寺十八阁七十二衙门之称。此外,还有如竹竿巷、吉市口街、柴禾市街,这些以店铺、厂坊等行业市场得名的街巷。

    “地名是一定区域的语言文字标志,是各个时代人类活动的产物,记录着历史环境的沧桑变化。”王继涛告诉记者,不同时期的不同地名,蕴藏着丰富的城市历史文化,这也是城市历史底蕴深厚的表现,这些地名是城市发展的历史脉络,能勾起人们对历史的回忆和联想,使得这座城市更有历史纵深感。

    “对于列入济宁州志的老地名,应该予以利用和保护。”王继涛告诉记者,首先,在旧城改造中对可改可不改的老地名坚决不改,而一定要更改时,需广泛征求群众和有关部门意见。其次,对于一些已不复存在的小街小巷,可将它们的名称移植到新建的楼房、社区等名称上,让“老地名”得以保留。另外,还可以用具有丰富历史文化内涵的老地名、古地名作为一个地域的主地名,在原地点附近派生其他名称。

    “还可以将老地名载入史册、给‘老地名’挂牌立碑等方式,使这些历史悠久的老地名得以保留和延续。”王继涛说。

    新地名:突出地域文化特色

    济宁这座城市,经济在快速发展,面积在慢慢变大。城市大了,路也多了,海川路、康泰路、任兴路、南阳湖路……这些近几年新建成的道路,不仅更加方便市民的出行,其名称还寓意丰富、有着独特地域文化特色。

    济宁市高新区,地名规划将展现”融合、创新、发展“的园区文化理念,地名也将体现建设规划中的功能区分和发展意图。高新区科技新城的海川路,是一条双向八车道的南北向道路,路面非常宽阔,刚刚建成的跨廖沟河桥也非常壮观。康泰路是一条南北向的主干道,连接327国道与济邹路,因其在交通上的重要性,道路上车来车往一派繁忙的景象。

    济宁市规划建设的北湖生态新城,面积57.34平方公里,将成为济宁的行政商务中心、科教文化基地、休闲度假胜地、生态宜居新城。新城建设的“七纵七横”路网,其路名也极有地域特色,望湖路、荷花路、运河大道、滨湖路、南阳湖路,蕴含了浓浓的运河文化气息,也正应了北湖、老运河、京杭大运河形成的“河湖抱城”景象。

    任城新区,位于济宁中心城市北部,是济宁市中心城区北延的主要区域。地名规划重点凸显“现代森林阳光、宜业宜居宜商”的主题,兼顾当地历史人文特征,如选取“任城新区”的首字命名的任兴路、任和路,任兴路位于森林公园、任兴商务中心的北面,道路两侧原本是荒无人烟的地方,而现在已兴起了学校和大片的居住区。还有选取具有生态特征的词汇命名的环翠路等。

    新规划: 尊重历史照顾习惯

    “这次编制地名的原则是尊重历史、照顾习惯、立足现实、着眼未来、反映特色、好找好记。”济宁市地名办区划地名科科长王继涛介绍,地名要突出本地特点,反映当地的历史地理文化风俗习惯等区域特征。如北湖新区的地名,就将突出北湖“以水为脉、生态特色、旅游休闲、现代新城”的特点。

    济宁的许多地名是以历史、地理、文化、风俗、宗教等特色命名的,王继涛说,新规划的地名要与全市的地名相协调,既要类型多样,又要个性鲜明,彼此互相联系,形成科学的分布形态。同时,地名要反映城市建设规划的功能分区和发展意图,与城市建设规划的各类实体的分布、结构、景观相吻合。此外,老城区注重地名的相对稳定,可改可不改的地名坚决不改。

    “按照有关规定,济宁地名中不用名山大川、行政区划和城市名称,不用时代性过强、政治色彩过浓或口号形式的词语,也不用含有外国地名、人名和外来语的企业名称。”王继涛对记者说,此次规划一个重要的工作还包括对原有的地名进行规范,对一些违反命名原则的地名进行纠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地名传承保护, 新地名突出特色
老地名蕴藏城市记忆
不应该割裂文化底蕴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