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生命诠释敬业真谛
齐鲁晚报·生活日报图片新闻中心 郭建政
  • 2010年11月11日 作者:
  • 【PDF版】

    青海玉树地震已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但2010年8月19日这一天,我永远都不会忘记。这一天,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在青海西宁市举行全国抗震救灾总结表彰大会,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亲自为我戴上了“全国抗震救灾模范”奖章。

    2010年4月14日7点49分,青海玉树发生里氏7.1级地震,齐鲁晚报·生活日报在第一时间启动重大事件报道应急机制,决定火速派记者前往玉树灾区!同时,成立后方编辑团队。

    4月15日下午,我和文字记者董钊抵达玉树震区,成为第一批赶到灾区的山东记者。在从机场赶往主灾区结古镇的路上,我在痛苦不适中,仍然不停地按动快门。在海拔4000米的高原上,我背负着60余斤的摄影器材,边走边拍,一直走到晚上8点。

    可以说,从踏上玉树这片土地开始,我手中的相机就没有停止。有时,用雪水简单洗一把脸,饿了就吃点随身带的饼干。

    18日是玉树地震后第5天。白天,我背着相机和各种型号的镜头走了十多公里的路,在废墟上爬上爬下寻找拍摄角度。到了晚上8点刚想吃饭,我接到前方传来的消息,一组救援队探测到了生命迹象,可能有奇迹发生。不顾体力的透支,我拎起相机又出发了,搜寻、拍摄,一直忙到19日凌晨。这一天一夜共走了多少里路,我也算不出来,只感觉步子越来越重,身上的装备也在变沉,呼吸从没有那么困难。

    高寒缺氧、缺衣少食、睡眠不足,再加上连轴转的高强度工作,终于将我击倒。19日一醒来,我咳了两下,吐了两口全是血。医生严肃而坚定地要求我立即离开高原地区,否则,随时有生命危险!

    在玉树机场,当我看到机场上堆满物资,不少救援人员在忙碌着,便强忍着病痛继续拍摄,虽然手有点发抖,但我努力地控制着,一张又一张,以至于前来接重病号的医生在现场根本找不到“病号模样”的人。

    到达医院后,我被诊断为急性高原肺水肿,主治医师李大夫拿着肺部的片子对我说:“你看肺里全满了,小伙子你命真大,再晚上几个小时你就没命了!”而就在入院治疗的过程中,我还用镜头记录下了4月21日西宁医院里全国哀悼日的一幕幕……

    今天,我胸前挂着这枚“全国抗震救灾模范”的奖章,其实,她也属于我的同事,更属于有着坚强战斗力、巨大凝聚力的齐鲁晚报·生活日报这个英勇善战的团队。

    我深知,记者就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就意味着无私地奉献。我爱相机这份沉重,我爱记者这份职业,我将继续践行“三贴近”,为人民鼓与呼,为时代歌唱,做一名忠于党、忠于人民的记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举行庆祝记者节大会
奏响强省建设最强音
用生命诠释敬业真谛
媒体有强弱记者无大小
努力做农民的贴心人
今起两股冷空气侵袭我省
威大航线今日停航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