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峰会料难达成实质性协议
本报时事报道顾问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可金
  • 2010年11月11日 作者:
  • 【PDF版】

    美国此次在G20峰会前再次采取单方面的货币定量宽松政策,是一种典型的以邻为 的政策,必然会引起其他国家的反对。目前来看,各个国家虽然对美国的行为有所不满,但恐怕谁都不会采取强烈的行动,批评和指责的声音会有,但采取联合抵制的实际行动恐怕十分有限,因为作为金融霸权国,美国对其他国家仍然具有很强的控制力,短期内要抵制美元霸权恐怕还言之过早。

    由于此次美国在峰会前突施冷剑,令原本令人忧心忡忡的G20峰会更加风雨飘摇。且不说所谓的国际金融体系监管问题和国际货币基金制度改革问题非一时一日之功所能解决,就连汇率政策协调和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援助等立等可取的政策妥协都变得异常艰难。面对金融危机硝烟未散和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经济表现,美国选择了一条以邻为 的政策道路,严重破坏了有关国家对改革的信心,要想达成实质性的协议显得异常艰难。同时,一般来说,能否达成协议除了有关各方的信心和诚意之外,主办方的国家影响也不容忽视。然而,从韩国的国力和当前的经济状况、金融实力来看,韩国是不具备买单能力的,有关各方也多半不会给韩国领导人这个面子,恐怕要想取得实际成果得拖到2011年的法国峰会了。

    美国原本是打算在G20峰会上把火力集中在中国身上,试图塑造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所谓“民主货币联盟”,试图联合西方国家对人民币汇率施加压力。然而,美国中期选举打乱了美国的战略计划,尤其是中国政府通过有效的欧洲外交,中国领导人先后频繁访问欧洲国家,欧洲国家领导人面对中国坦诚的态度,都选择了与中国进行务实合作。美国眼看自己编织的统一战线正在趋于瓦解,这为中美关系也赢得了一个重要的机会空间。(吴华伟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G20领导人首次聚首亚洲
峰会料难达成实质性协议
普京“冷血”希拉克“爱说”
“金鱼警卫员”上岗
单双号限行凭自愿
酒店使浑身解数
萨科齐签署退休改革法案
波音787试飞受挫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