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祖孙同背《三字经》
  • 2010年11月11日 作者:
  • 【PDF版】

    文/韩庆祥

    孙子乳名“冰果”,是2006年10月24日出生的。他好问好学,擅长记忆,我们一大家人的手机号、车牌号他张口就来。他还喜欢摆弄钟表,喜欢看天气预报,还迷上日历、农历节气,走到谁家他都要摘下墙上的挂历看个没完,成了为全家人报时、报天气、报节气、报每个家庭成员生日的家庭“数据库”和“小秘书”。

    2008年10月,孙子两周岁时,我买了一本《三字经》,一边自己背诵,一边教孙子读,没想到,这个小顽童很快就能背诵前边十几句了。儿女们也不甘落后,索性一块背诵起这些陌生的句子。很快,小小一本《三字经》,愣是把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姑姑姑父都扯进来,大小家庭里都备下各种《三字经》版本,一家三代人整天口不离《三字经》,一下子都成了这部古代蒙学读物的“粉丝”了。

    今年夏天,有一次给孙子洗手时,我说:“冰果,爷爷已经背到‘明太祖久亲师’了,是不是超过你了?”他却毫不含糊地说:“爷爷,你赶不上我,我全都背完了。”我吓了一跳———这本书足足有1122个字374句啊!于是,为了巩固学习成果,我们祖孙经常互相考一考。有时,小家伙会冷不丁挑出一句问:“‘述圣言礼乐备’下一句是什么?”一下子把我问蒙了。我只好从前边好几句往下顺,终于想起下一句是“曰国风曰雅颂”,他却不屑地说:“爷爷太慢了,想了这么长时间。”有时散步,我就趁机考他:“‘寓褒贬别善恶’后边呢?”他歪着小脑袋,总也想不起来,其实我也忘了,于是爷孙相视大笑:“回家查书吧”。

    学习《三字经》,不仅锻炼了孩子的记忆力,还提高了他识字的速度。本来我们不要求他认字的,但在翻书过程中,他顺便把句子对号入座,小手指着一句一句地念,我也就顺水推舟,把《三字经》每三个字写一张卡片,随便他乱翻,翻出任意一张,他都能半生不熟地读出来。现在,坐车外出,他能念出沿路的路标和牌匾上的字,给他幼儿读物,能读出上边的句子。

    学习《三字经》,还创造了对孩子进行道德礼仪教育的机会。像“亲师友习礼仪”、“融四岁能让梨”,给他讲过含义之后,他也能融会贯通。前几天买回冬枣,他把大个的送到妈妈嘴边,还讨巧地说“融四岁能让梨,果四岁能让枣”,逗得一家人开怀大笑。应当说,这本古代启蒙教材,凝练的句式和蕴含的哲理,字字句句都播撒进孩子小小的心田,会令他终生受益的。

    学习《三字经》,更是开拓了孩子的知识空间。散步时,他会提问:“‘唐有虞号二帝’是唐朝吗?”于是,我只好从唐尧虞舜讲起,直到“唐高祖起义师除隋乱创国基”,他又问“唐朝以后又乱了吗?”我说:“是呀,乱子太大了,你看《三字经》不是写道‘梁唐晋及汉周称五代皆有由’吗?”他又问:“《三字经》写道‘廿二史全在兹’,你书橱里的大书怎么是二十四史呢?”哈哈,这小家伙还真动脑子呢!我就告诉他编《三字经》的时候,是在清朝,过了好多年,又有大学者增编了两部历史,就变成了二十四史了。这时候,不到四岁的小顽童,竟然语惊四座:“我长大了也要当个大学者,我要编出二十五史!”我高兴地一下把冰果举过头:“我的好孙子,爷爷就盼着你有大志向呢!”

    冰果四周岁生日刚刚过去,写下这段成长趣闻,算是爷爷送他的一份生日礼物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帮同事捎东西捎出了烦心事
办公室一族如何养生健身
天冷了睡前泡脚也有讲究
祖孙同背《三字经》
久坐少动危害多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