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久坐少动危害多
  • 2010年11月11日 作者: 文/展士珍
  • 【PDF版】

    易得肛肠疾病:研究证实,长时间坐在电视机或电脑前,人体又往往采取一种固定的姿势,使盆腔静脉充血扩张,血液瘀积,久而久之即可导致肛肠疾病的发生。

    有损心脑和肌肉:由于久坐少动,血液循环减缓,会使心脏机能衰退,引起心肌萎缩。久坐会导致大脑供血不足而伤脑。久坐不动,气血不畅,缺少运动会使肌肉松弛,弹性降低,重则会肌肉僵硬,引发肌肉萎缩。

    易诱发前列腺炎:从生理观点看,久坐可使血液循环变慢,尤其是会阴部的血液循环变慢,导致会阴及前列腺部慢性充血瘀血。时间一长,会造成局部代谢产物堆积,前列腺腺管阻塞,腺液排泄不畅,导致慢性前列腺炎发生。

    引起男性不育:久坐在沙发或其他软椅上时,沙发的填充物和表面用料就会包围和压迫阴囊,使静脉回流不畅,瘀血严重时就会导致精索静脉曲张。这样,由于血液瘀滞,精索静脉内压力增高,氧和营养物质缺乏,影响代谢产物的清除,从而影响精子的发生和成熟。

    易发生下肢疾病:心脏比较衰弱的人,特别是老年人,由于血液循环较差,而久坐看电视,会加重对下肢静脉的压迫,使血液回流不畅,进而引起类似坐骨神经痛的“电视腿病”。这种病症常有下肢麻木、疼痛、浮肿等症状,还有可能造成下肢静脉血栓或肌肉强直性痉挛。

    加速脊柱蜕变:脊柱是支撑人体的栋梁,不仅是重要脏器的护卫,也是中枢神经和植物神经的栖息地,还是人体重要的造血器官。但脊柱也是人体发生蜕变较早和结构变化最为明显的部分。而经常久坐学习、工作、玩电脑或看电视,脊柱就会因不良的坐姿和活动不足而加速退行性改变,甚至造成椎间盘突出症或椎体受到损伤。

    建议:当你必须长时间坐着时,最好每隔四五十分钟就站起来用3~5分钟走动走动,活动活动腰部或做做体操、扩扩胸,以防造成上述危害。如果连续久坐1~2小时,就需活动8~10分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帮同事捎东西捎出了烦心事
办公室一族如何养生健身
天冷了睡前泡脚也有讲究
祖孙同背《三字经》
久坐少动危害多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