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孝道回归正途
  • 2010年11月11日 作者:
  • 【PDF版】

    所谓孝道,就是晚辈关爱父母长辈、尊老敬老的一种道德传统和文化传统。孝道要求子女对父母要尊敬,要关爱,要赡养,要为父母长辈养老送终等等。

    口曲征

    看上去,弘扬孝道好像很简单,但是,说实话,对于孝道,笔者还真的十分矛盾过。“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父叫子亡子不得不亡”的完全顺从理念,以及“夫孝始于事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的完全服从封建统治的威逼利诱,还有“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的光宗耀祖、为家族争光的荒唐标榜,再有“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搞笑因果关系,使笔者产生过厌恶孝道的意识和情绪。

    但是,由于传统孝道的愚民性、不平等性、封建性和保守性,使其在“五四”运动之后,成为激烈批判、矫枉过正的对象。尤其是“文革”时期,“左”的思想对孝道文化进行了全面批判和全盘否定,致使中国传统孝道文化出现了一段时期的断层,不赡养老人,甚至打爹骂娘欺凌老人的现象不断涌现,“啃老族”队伍不断壮大,于是,笔者认为在当下弘扬孝道很有必要。

    这种对于孝道的矛盾心理,是最近才解开的。最近几年教授政治课和历史课,这些课程对于中国传统孝道进行了比较全面的分析,指出中国传统孝道文化既有精华也有糟粕,既有合理的内核也有过时的内容。因此,要继承和批判相结合,吸取精华,扬弃糟粕;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根据时代要求,形成新的形式和内容;要以人为本,懂得感恩,珍惜亲情,切实维护老人权益,使孝道文化的新理念逐渐成熟起来。之后又聆听了几次关于孝道文化的国学名人讲座,使自己对于孝道有了比较正确的分析和认识。

    但是,纵观现实,许多人还在片面地理解孝道文化。有些学校开展为母亲“洗一次脚”活动或者“梳一次头”活动,这些活动,举办者初衷是好的,但是,这种仪式性的活动,很容易演化成一场表演和走过场。还有的教师,要求学生们集体给父母下跪,将孝道文化又硬生生地拉到封建时代,这其实是对现代孝道的亵渎和误读。

    众所周知,郭巨是鲁迅先生早就批判过的人物。鲁迅先生说,看了郭巨埋儿,不仅他自己打消了当孝子的念头,而且也害怕父亲做孝子,特别是家境日衰、祖母又健在的情况下,若父亲真当了孝子,那么会不会把他埋掉?但令人不解的是,“郭巨埋儿”这种荒诞不经的“愚孝”行为,这种摧残人性、泯灭人伦的“孝顺故事”竟然仍被现在有些人奉为圭臬,既不可思议,又进一步说明,封建主义的孝道思潮还在许多人的头脑中顽固地坚守着!并把这种意识和思维方式硬塞到别人的思想中。

    这样的“孝道”,只会让人越来越糊涂,让人越来越迷茫。

    可见,让孝道回归正确的轨道,实在是任重而道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譬如北辰 众星共之
“文化传统与当下”大型专题报道向您征稿
让孝道回归正途
山东汉代画像的石刻艺人
想对大盲说声对不起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