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汉代画像的石刻艺人
  • 2010年11月11日 作者:
  • 【PDF版】

    随着汉代画像石研究的深入,雕刻画像石的石刻艺人日渐受到学术界的重视。这些石刻艺人大多生活在低山地区能够采到理想石材的地方,他们多以作坊的形式从业,父子或师徒相传,以为生计。他们或在家乡周围凿石刻画,并形成相对固定的活动区域,或是因为某种原因到外地为他乡之客制作画像石。

    山东的画像石刻艺人有文字记载的(鲁工石巨宜),最远的走到了现在的北京。远走他乡的突出代表是以良匠卫改为代表的高平艺人集团。他们基本上没有在家乡留下什么作品,而是走出家门,到今天的嘉祥、东平、泰安、肥城、平阴、东阿、阳谷、长清、济南、济阳、莒县等地,为当地的客户立阙、建祠、造墓。这些石刻艺人主要通过师傅的口传心授和亲自示范来传授技艺,当时已经有了类似后代画诀的顺口溜,帮助入门的学徒记住图像在建筑中的布局。画像石刻艺人的专业化、职业化,不仅促进了画像石艺术的发展,同时也是殡仪服务商业化的一种表现形式,他们为丰富殡仪服务的内容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11月13日,由齐鲁晚报和山东省图书馆联合举办的“大众讲坛”,邀请到山东省石刻博物馆研究员杨爱国先生做客讲坛,为读者们介绍山东汉代画像石的石刻艺人。

    杨爱国,山东省石刻艺术博物馆研究馆员,中国汉画学会副会长。198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主要从事两汉考古研究,尤其致力于汉代画像石研究。出版与汉代画像石有关的图书8册,其中《幽明两界———纪年汉代画像石研究》获出版署首届“三个一个百”原创图书奖。

    时间:2010年11月13日(周六)上午9:00

    地点:山东省图书馆报告厅(二环东路2912号)

    咨询电话:85590666公益讲座,无需领票,欢迎参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譬如北辰 众星共之
“文化传统与当下”大型专题报道向您征稿
让孝道回归正途
山东汉代画像的石刻艺人
想对大盲说声对不起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