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失落的文明
想对大盲说声对不起
  • 2010年11月11日 作者:
  • 【PDF版】

    口王宗坤

    前些日子回老家听说大盲死了,我听了不禁一震,在心里我一直觉得欠着大盲一笔债。

    小时候听村里人讲,大盲八九岁的时候被母亲带着从黄河西逃难到我们村,他母亲嫁给了一个老光棍,算是在我们村落了户,老光棍没有什么家业,再加上那时人们对大盲的这种身份多少有些歧视的成分,大盲一直没有讨上媳妇。后来人们就都传说大盲的精神不正常了。

    老光棍去世后,地里的活儿大盲不会侍弄,就把村里刚分给他们的责任田退了回去,开始整天走村串户的以收破烂为生。但在农村也没有多少破烂可收,大盲和他母亲的日子就可想而知了。后来大盲就瞄上了村里的小学,超期服役的废旧纸张是可以收的,运气好的话还能收到学生们丢弃的课本、老师们看完了的旧报纸这样大宗的东西。大盲吃上了甜头,就每天下午早早来到学校大门西边的小树林,这是我们学校倾倒垃圾的地方,值日的同学清扫完教室,把垃圾倒上来,大盲顾不得尘土飞扬,总是第一时间扑上去找寻自己想要的东西。

    那年,我上小学五年级,虽然已经恢复了高考制度,也知道了学习的重要性,但还整天和几个男生琢磨怎么搞破坏,怎么出风头。发现了大盲的秘密之后,我们决定捉弄一下大盲。招数非常简单,就是事先去各班把废纸收集起来,以此作为和大盲交换的条件。一开始我们要求大盲叫我们“大大”(我们那地方对父亲的称谓),后来我们又要求大盲从我们每个人的裤裆里钻过,再后来我们让大盲把衣服扒光了要看他的小鸡鸡……为了得到我们手里的破烂,大盲几乎满足了我们所有要求,那段时间我们就这样用垃圾来糟蹋一个人的尊严,为自己恣意横行的少年时代注入着虚妄的快乐,这就是年少的无知与轻狂。

    后来我上了初中离开了村小学,开始把心思用在学业上,轻易见不着大盲了,就是见着了也躲得远远的,因为大盲的境况越来越差,成年不洗澡不理发,看上去就像个野人,他在我的眼中已经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疯子。大概是2003年春节前,我在老家再次见到了大盲,大盲已经老多了,还是很脏,看到他这副样子,我想到了小时候对他的捉弄,心中涌上了一阵的内疚。我走上前去递给了他一支烟,他用黑黑的手掌把烟接过去,我给他点着了火,大盲贪婪地吸了一口,吞进去的烟雾还没有从鼻子里喷出来,就剧烈地咳嗽起来,好半天才平息下来。我让他要注意身体,他抬起手背擦着刚才呛出来的泪水说,我不感冒,我有萝卜和茶,我也不让我娘感冒……

    回到家我跟母亲说起了大盲,母亲说,别看大盲是个疯子,对他娘可一点儿也不疯,他娘都老得走不动了,还背着他娘去镇上看戏。听了母亲的话我半晌没有说话,我想起多年前对大盲毫无顾忌的戏弄,身体的某个部位隐隐地疼痛起来。当初我们实在不应该那样对待一个有如此爱心的人,我想以后有机会一定对大盲说声对不起,但是现在大盲死了,我该再向谁说对不起呢?

    人要有悲悯之心,从小就要学会善良和同情。这些如果上纲上线,也能归到老祖宗留下的传统,“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对于儿时的同伴大盲,我想,我们那一伙的行为就失却了应有的人性道德。所以我至今有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譬如北辰 众星共之
“文化传统与当下”大型专题报道向您征稿
让孝道回归正途
山东汉代画像的石刻艺人
想对大盲说声对不起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