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后有感
没有“围墙”是图书馆的发展归宿
———读《二十世纪图书馆与文化名人》有感
  • 2010年11月11日 作者:
  • 【PDF版】

    《二十世纪图书馆与文化名人》陈燮君 盛巽昌 主编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文/阮冬燕

    《二十世纪图书馆与文化名人》是一本知识性很强的图书,它的“亮点”之一,就是支持了图书馆这种特殊的教育机构,如何服务大众、增加社会功能,所以,它既是一本知识的汇集,也是一次社会发展进步的忠实记录。

    《二十世纪图书馆与文化名人》闪耀着文化的智慧,除了立意比较高,其内容的叙述方式也比较容易为读者所接受,因为它不是通过貌似高深的理论来让读者仰望,而是可以平等地交流,可以与书中的人交流,然后是无拘束地学习、理解。可以说,正因为有了“人”,并围绕“人”展开历史的画卷,其内容才鲜活起来,书才生动起来。

    从题目来看,本书有两个要素,即“图书馆”与“文化名人”。前者是论述的重点,后者则起到“纽带”的作用。图书馆是知识的集散地,正如书中提到的是“具有特殊的教育功能的地方”,我们很多人有可能读过很多书,但对藏书的图书馆,可能了解的不多,这本书以“图书馆”为着眼点,可以说是找到了读者的兴趣点。而有了“人”,可以让内容活起来,一座座图书馆就像放映历史影像的幻灯。我们可以透过“人”,来看图书馆的兴起、发展过程,可以看到先贤为推进图书馆与社会发展的契合,起到的积极作用。

    找准着眼点和叙述的方式,还只是做起了一个框架,内容的填充则是很重要的事情。从本书的目录来看,选择非常精心,康有为、王国维、鲁迅、孙中山、蔡元培、冯友兰、巴金、任继愈……“星光”璀璨。这些人物,在推动图书馆的社会化功用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作为近现代的知名人物,在风云际会的时代,他们作为文化各领域的标志性人物,或者是时代变革的推动者,做出了一些标志性的动作,起到了别人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为“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毛泽东语),鲁迅的杂文像“匕首”,他斗志昂扬,始终是一位与旧传统、旧文化、旧秩序作斗争的“战士”。重视大众教育的鲁迅先生对我国现代图书馆特别是北京市的图书馆建设,做了许多具体细致的工作。从1912年到1926年,在长达14年之久的时间里,他一直主管图书馆工作,尤其在京师图书馆(北京图书馆)对公众开放、向公众传播文化知识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由他签发的“京师图书馆(北京图书馆)暂定阅览章程十八条”,是我国第一份中央政府部门正式批准颁布的具体的图书馆法规。为了使京师图书馆具有比较稳定的书源,鲁迅借鉴国外经验,大力推动我国出版物呈交本制度的建立。为了让人们更多地了解图书馆、利用图书馆,鲁迅积极对外宣传介绍,想方设法扩大图书馆的影响。图书馆向公众开放,是许多人的梦想。经过鲁迅先生的不懈努力,在当时教育总长蔡元培先生的支持下,京师图书馆终于在1912年首次对公众开放。

    如果说,在近代历史上,鲁迅先生在为图书馆向公众服务这一重要功能做出了诸多有益的探索,那么任继愈先生作为北京图书馆改为国家图书馆时的首任馆长,则为把国家图书馆建成“没有围墙的图书馆”,在制度上做了诸多努力。他力主把图书馆办成开放型的文化宣传机构。他说:“书是让人阅读的,和钟鼎这样的文物不同,现在有些书躺在图书馆里,不整理就不能发挥实际作用。如何与实用相结合,这方面要多做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古籍的社会效益。”更值得关注的是,任继愈先生对于把现代高新技术与图书馆信息组织服务方式相结合,探索建立数字图书馆,更加全面地实现图书馆的无围墙化,起到了开拓性作用。这种贡献应该永远被铭记。

    从《二十世纪图书馆与文化名人》这本书里,我们看到了历史进步的隆隆之声。让没有围墙的文化阵地更大地影响我们的生活,其势不可阻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统文化的甄别与重估
没有“围墙”是图书馆的发展归宿
横跨两岸的大时代故事
一扇观察生命和世界的天窗
百无禁忌的发明
部队大院80后成长史
幸福离你并不远
向美国父母学习不一样的教育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