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贷款购买商品住房的首付比例调至30%及以上:
刚性需求首当其冲被影响
  • 2010年11月11日 作者:
  • 【PDF版】

    被潘石屹称为调控“核武器”的“提高首付比例”政策出台月余,记者采访省城各大楼盘售楼处了解到,刚性需求的购房者首当其冲受到影响最大,市民抱怨购房门槛提高,被迫降低买房标准,“退房”现象也偶有发生,但是改善型需求所受影响则不很明显。

    买房门槛提高购
    房者降“需求”

    政策刚一出台,就有专家分析,“提高首付比例”是具有实质杀伤力的一招,因为可能导致部分刚需买不起房子。

    高新区某主推中小户型的楼盘上周末刚刚开盘,据销售经理分析介绍,这次开盘成交情况受后续新政影响比较明显,首付比例由20%提高到30%,等于购房门槛提高了,不少客户迫不得已推迟、放弃了购房计划。这部分客户中有弹性需求者,但更多经济实力薄弱的刚性需求者。也有为数不少的购房者被迫降低购房要求实现购房愿望,这从这次开盘60平米以下的小户型一抢而空也能看出。本来努努力能够买90平米房子的,因为提高首付比例只能降低购房面积已实现购房。

    据了解,后续新政出台后,不少楼盘普遍反映刚性需求受影响最大,改善型住宅受影响反而不明显。南部某楼盘最近在推售的基本上都是140平米左右的房源,这种房子属于改善型购房者选择的最多,虽然很多都是二套住房,但是由于今年4月新政出台后,该楼盘就一直按照二套房首付比例必须超过50%执行,因此受这次加强政策影响不大,鲜有退房现象。

    投资者再被挤出客源转向郊区大盘

    “十一之前出台的房产调控后续政策,刚性需求的影响主要是现实的,弹性需求(投资者)主要是心理的影响。可以说投资者进一步被挤压出去了。”一位资深地产专家分析。“对国家进一步采取措施的预期,将令恐慌的钞票发抖,暂时不会轻易投向楼市。”

    据了解,提高首付比例的政策同时也使得“垫付”现象再出江湖,在外地已经有开发商开始出招为购房者垫付一成首付来达成交易。

    在各家楼盘出招应对新政的时候,也有郊区大盘楼盘感觉时机的到来。天鸿·万象新天的负责人介绍,新政出台后,对他们反而争取了更多的客户。因为天鸿·万象新天的高性价比,6000元/平米左右、90平米的的房子,即使三成首付也才16万元多。如此舒服两房的低首付款在很多楼盘已经绝迹,因此有不少购房者把置业目标转向了这里。

    二手房现“毁约”现象楼盘退房偶有发生

    “我们一个客户是在政策出台之前签订的合同,本来打算付三成贷款买房,结果由于新政出台,他又是二套房,要首付一半,所以最后没买成。”齐鲁楼市不动产负责人说。据悉,由于提高首付比例以及贷款利率的影响,二手房市场上出现了很多这样终止交易的事情,“毁约”现象大幅度增加。

    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一些楼盘也出现了交了定金因首付比例提高付不起,选择退房或者转让的现象。李小姐在浆水泉路一楼盘选了一套92平米房子,交了3万元的定金。正要签合同的时候新政出台,积蓄不多的她实在凑不出首付,由于不能退定金,只好紧急将房子平价转让了出去。

    (楼市记者 杨会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刚性需求首当其冲被影响
聚焦济南第一条室内步行街
社区幼儿园,我们来做主!
卓达新材自主研创产品发布会在京举行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