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感动的背后是道德的力量
  • 2010年11月11日 作者:
  • 【PDF版】

    □钟倩

    车祸发生后,肇事司机逃逸,伤者家属含泪通过媒体寻找肇事司机。这样的事件经常见诸报端,因此,逃逸肇事司机在人们心目中已经背上“冷血动物”“丧失人性”的骂名。然而,所有的事情都不能一概而论。哲学家苏格拉底说过,“没有人因为知道了善而不向善的”,换句话说,向善的力量无处不在。

    发生在济宁市鱼台县高福菊身上的这件事,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见晚报11月9日C09版和11月10日B11版)夫妻斗嘴,妻子气不过骑上自行车就出了门,结果不幸发生了车祸。丈夫骑摩托车到处寻找,甚至不惜卖掉家里的粮食,而肇事司机孟师傅一边积极为伤者筹钱,一边尽最大努力帮助伤者寻找家属。终于,第21天丈夫在医院病床上见到了妻子,庄稼汉子热泪盈眶,肇事司机也松了一口气。看到这里,笔者被深深地触动,不禁反躬自问,如果换成是我,我会像孟师傅这样主动承担责任吗?

    高福菊是幸运的,遇到了一位敢承担责任的肇事司机。有两个细节我过目不忘,车祸之后,当时他赶忙把车挡在伤者旁边,避免发生二次事故;20多天中,他像家人一样照顾着高福菊,还从家里带来了御寒棉被。连医院的医护人员也被深深地感动。是的,感动会化作一股无形的力量,也能营造良好的社会道德氛围。孟师傅的行为让我们相信,无论到什么时候,社会总有温情,我们不要因为一次冷漠而对整个社会失去信心。

    有句老话说:“人在做,天在看。”笔者最想说的是,每个人的命运都是你的命运,从善待身边的人开始,爱的传递总会给你带来好运,我们的城市也会充满温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感动的背后是道德的力量
夜市:繁荣与规范之间能否双赢
为何屡屡与地下设施过不去
施工现场应注意防尘
让“文明”在公交车上流行
多想想百姓的菜篮子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