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犀言利语
为何屡屡与地下设施过不去
  • 2010年11月11日 作者:
  • 【PDF版】

    □曲征

    齐鲁晚报11月9日报道,6日晚上,在太白楼路施工的挖掘机把供水管道挖坏了,导致从建设路到浣笔泉路这一区域的居民用水受到影响,另有一所中学和两家医院用水供应中断。

    其实,这几年,地下管道等地下设施遭“腰斩”、被挖断的现象经常发生,这样的新闻也经常见诸报端,简直成了城市管理的“老大难”问题。“老大难”问题的出现,一方面是城市建设规模不断扩大、施工次数相对增多,另一方面,笔者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许多部门之间缺乏沟通,缺乏了解和协商,尤其是施工方为了赶工期,急急上阵,马虎施工,也不管地下有没有各种设施,先一铲子挖下去再说。

    这一铲子挖下去,结果就造成地下供水管道、天然气管道、电缆、光缆甚至高压电缆等等地下设施遭受损害,不仅给市民的日常生活带来麻烦,影响市民生活质量,还会在抢修过程中,造成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实在令人痛惜。

    当然,要解决“老大难”问题也不是没有办法,只要认真解决治理,问题还是可以解决的。比如,有关部门可以建立城市地下管线工程档案管理制度,将地下管线的情况进行收集、整理,施工单位在施工前,必须详细查询施工地段的地下管线档案,取得该施工地段地下管线现状资料,而不能贸然使用挖掘机盲目施工。如果施工地点有地下设施,施工单位应该事先同所属单位打招呼,最好邀请所属单位的技术人员参与施工,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施工会更加安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感动的背后是道德的力量
夜市:繁荣与规范之间能否双赢
为何屡屡与地下设施过不去
施工现场应注意防尘
让“文明”在公交车上流行
多想想百姓的菜篮子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