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区“活雷锋”编外“大管家”
张书舫:社区当成自己家
  • 2010年11月11日 作者:
  • 【PDF版】

    张书舫在小区绿地里捡垃圾。

    文/片 本报记者 钟建军 通讯员 陈金国

    不管严冬,还是酷暑,在烟台市开发区金城小区,都能看见带着红袖标的张书舫。居民们说他是“活雷锋”,居委会主任则说,他是编外“社区大管家”。这段时间,张老病了,大家都很想他。

    叫卖声高了他都管

    “早上从小区西门上班的车很多,看见车多,他就帮忙指挥交通。”9日上午,记者来到开发区金城小区,一说张书舫,小区保安都说他是个关心小区的热心人,“老爷子啥都管管,停车超出车位,压着绿地了,他都要管管”。

    “你说张书舫是吧,我知道张老”,在小区的路上,记者遇见了居民王阿姨。王阿姨说,张老就是听见小区里的汽车鸣笛都要管一管,告诉车主这样会影响居民休息。

    居民宋女士还给记者讲了一个张老的故事:去年小区里来了一个骑着电动三轮车卖豆腐的,车上别着个扩音器,中午在小区转悠,张书舫马上下楼叫住他,告诉这他别用扩音器叫卖,中午会影响居民休息,用嘴喊喊就行,东西好不在声音高。“张书舫真是个热心人,小区就跟他家一样,可仔细认真了,我们都叫他‘大管家’”,宋女士说。

    几天不见张老,总觉得少点什么

    自社区居委会开展了小区绿地认养活动之后,张书舫主动要求认养了一块绿地。他还经常带领金城小学的学生们一起到社区内和天地广场捡垃圾、扫树叶、除杂草,有意识地给孩子们讲一些爱护环境、美化家园的常识。

    张书舫说:“如果小区的每一户人家都能为小区美化做点贡献,那么我们的小区就会成为开发区环境最好、最舒适的小区。”

    金城小区居委会主任陈金国说,张老每天至少围着小区转一个圈,看见小区有野广告,他就撕下来,看见小区里竖着的电信通讯箱坏了,就不让小孩在附近玩,打电话打了3次,叫人来修理通讯箱,什么事他都要管。

    “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看见他了,心里总觉得小区里缺少点什么。”社区里一家商店的张老板说,听说张老病了,真的很担心他,希望他快点好起来,再回小区来看看这美丽的小区。

    18年来—直不变的红袖章

    “每天看到张老戴着红袖章,就觉得心里非常踏实。”居民们都说,张老是个热心快肠的大好人。

    碰上陌生的面孔,这位老人会上前询问一番;遇到常住的居民,这位老人会提醒注意关好门窗、防火防盗等。

    “退休了大事做不了,只能为社区做点小事。”

    陈金国对记者说,这是张书舫老人平时最常说的一句话。这一切看似小事,但18年的坚持,对社区付出的热心却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张老确实是这么说的也确实是这么做的,陈金国告诉记者。

    记者临走时,不少居民告诉记者,他们都盼着张老早日归来,看不见社区的红袖章,居民们都挺想他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今起推出“烟台好人全搜索”
张书舫:社区当成自己家
5岁娃想要打工赚钱请爸妈吃饭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