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发商不愿提供场所 居委会又有经费瓶颈
居民室内活动场所社区难立足
  • 2010年11月11日 作者:
  • 【PDF版】

    由于天气寒冷,进德社区小广场上的儿童娱乐设施少人问津。

    文/片 本报记者 寇润涛

    居委会主任爆料

    本期爆料人:

    芝罘区东山街道办事处进德社区居委会主任 杨晓洁

    匆忙的生活节奏、巨大的工作压力,使得很多人在下班之后将自己关进家门。冬日来临,如何才能让居民们走出家门?社区居民室内活动场所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作为居民生活中最直接的交流平台,最能提供温馨服务的社区居委会,却因为缺少资金,在建设居民室内活动场所上步履维艰。

    >>居民冬日活动期盼室内场所

    11月10日中午12点半,在烟台市芝罘区东山街道办事处进德社区的小广场上,几位老人坐在一起晒着太阳聊天。由于面前的高层居民楼挡住了暖和的阳光,老人们相互逗乐说:“天太冷了,得坐在太阳底下才暖和。”

    大约坐了十分钟,居民孙庆民老人觉得有些冷,和几位老友说道:“很多社区现在都有室内活动室,可以打牌、下棋、打麻将,有些社区还有室内健身室,怎么咱这个社区只有一个露天广场呢?”孙庆民有些想不通,最后拍了拍裤子,转身回家了。

    而安置在广场旁边的一些健身器材,也是少人问津。打算减肥的小伙孟达伟本想到小广场健身器材区锻炼,但他刚走到小广场就打消了锻炼的念头,“都是阴凉地,太冷了。”

    采访中,记者发现,随着冬季来临,居民都希望社区里能有一个室内活动场所。

    >>居委会心有余而力不足

    对于居民的想法,作为社区居委会主任,杨晓洁其实很明白,应该为居民们建一个社区居民室内活动场所,但是她的心里也有苦衷。

    杨晓洁告诉记者,居委会主要是进行计划生育调查、党建工作、退休人员养老金问题等事务性的工作。“除了这些工作,我们每年也得组织一些文体活动,协调邻里关系,促进居民交流。”杨晓洁说,今年夏天她们社区专门在小广场上播放电影,让更多的居民们参与到社区活动中。

    不过,说到建设社区室内活动场所,杨晓洁告诉记者,她曾经专门找到小区居民楼的开发商进行协商,能否免费提供一个室内场所,供居民冬日里活动。但是,开发商只答应找一个地方挂上类似“社区活动室”牌子,却不同意真正提供一间房子来做为室内活动场所。

    >>“社区缺钱”致活动室迟迟难建

    为何社区居委会不能自己花钱建一个居民室内活动场所呢?杨晓洁说:“别说居委会出这份钱,街道办也很难拿出这个钱,主要是社区居委会没有自己的资金来源。”

    据杨晓洁介绍,目前社区居委会开展各项活动都需要经费,邀请费、活动场地搭建费等。有时候,社区只能通过寻找企业赞助,自筹一点资金来办活动。

    因此,在目前缺少资金的情况下,虽然政府要求社区尽快建社区室内活动场所,但是类似进德社区一样的社区居委会却很难真正操作起来。“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缺资金、缺场所。”杨晓洁说,她希望能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社区发展建设,尽可能为居民打造出更为舒适的社区生活环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居民室内活动场所社区难立足
民房变旅馆安全有点悬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