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谁是导致油荒的推手?
  • 2010年11月11日 作者:
  • 【PDF版】

    10月26日,国家发改委将汽柴油出厂价格每吨分别上调230元与220元,相当于汽柴油价格每升分别提高0.17元和0.19元。9月中下旬以来,国内柴油批发价格大幅飙升,上调幅度在600-800元之间,部分地区甚至再次呈现批零“倒挂”和“油荒”局面。多个地区甚至出现柴油荒,不少地方的加油站停售柴油或无油可卖而亏损倒闭,油荒乱象更是史上罕见。

    人们不禁要问,为何油价一涨再涨,为什么还会闹油荒?

    据某部委官员、中石化相关领导以及某些专家解释,造成目前柴油供应紧张局面有诸多因素导致:一是国际油价持续高位震荡,走势不明朗,炼油厂炼油成本增加而利润减少,生产积极性下降,出现减产甚至停产;二是前段时间台风海啸与冷空气影响,海上运输受阻油轮靠岸和油品资源调入出现困难;三是市场需求旺盛经济的快速回暖带动企业生产用油、交通运输业和商贸物流业用油不断攀升,同时汽车保有量大幅提高;四是受年底柴油换号以及新增的取暖和发电的需求影响等等。

    但来自《华夏时报》的报道:“广东一民营油企负责人更是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主要是两大油企近期柴油出货一直限量,导致国内柴油全面紧缺,从而间接影响了政府决策,最终实现了推价目的。’”原来是两大垄断巨头限产逼宫再涨价,进而导致柴油紧缺?

    目前,成品油定价机制最大的受益者是中石油和中石化。据中石油和中石化上半年财报显示,两大石油公司在全球石油行业并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依然业绩全线飘红,利润继续暴涨。两大石油公司从国家成品油定价机制中获益颇丰,在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下,不管是国际油价上涨还是下跌,两大石油公司都有利可图,而且往往是国际油价涨得越高,两大石油公司利润越高。

    人们不禁要责问:柴油荒为什么没有在国际原油价格上百元的时候出现而是在今年出现?为什么没有在往年台风季节过后出现?为什么没有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其他年份出现?这些常态困扰因素为什么偏偏在今年和柴油过不去?!国际原油价格还在80美元上下徘徊,成品油价格已经平了历史新高。假如国际原油重登147美元的高点又该如何?奇怪的是炼油厂依然在叫穷。哭穷是在为今后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时多要政府补贴故作姿态,其次是在为提高暴利找退路。

    (王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谁是导致油荒的推手?
车船税或加重小马拉大车现象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