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紫砂壶的“料、工、款”
  • 2010年11月11日 作者:
  • 【PDF版】

    专刊记者 张文婷

    始于上世纪80年代的狂热炒作,令紫砂壶市场着实地虚高一阵儿,而目前持续低迷的行情恰恰是投资人介入的有利时机。自古以来,文人雅客都有收藏紫砂壶的嗜好,一些出自名家之手、做工精良的紫砂壶,往往呈现“泥土与黄金等价”的现象。近年来,紫砂壶更成为投资者的主要目标。

    料:紫砂壶最为重要的就是其泥料的好坏。紫砂泥分为红泥、绿泥、紫泥三类,纯正的紫砂泥具有“色不艳,质不腻”的特点,紫砂壶泡茶之所以味道特别淳香味美,在于紫砂泥具有双透气结构。而紫砂壶工艺师在制壶时,可以将其中泥料混合配置,或者加入金属氧化物着色剂,以产生不同的色泽外观。

    工:“工”即工艺,是评判紫砂壶优劣很重要的一环。紫砂壶之所以能独立于陶器,而成为陶艺中的奇葩,其独特的圆器的“拍打成型法”和方器的“拼接法”工艺是至关重要的。在鉴赏时,基本的工艺要求是“三点一线”,即壶嘴、壶钮、壶把在同一直线上,壶盖讲究紧密,整体壶形比例适当。行话中常提到的讲究壶的“神韵”,即从壶的比例审美中得到体现。

    款:“款”指的是名家所制。名家是当代的紫砂壶的“名牌”,代表着紫砂壶工艺水平的标准,收藏中肯定会有所讲究,但是这也是辩证的。紫砂壶作者的印章款式是收藏者辨别紫砂壶真伪的一个重要因素,而如果有名家在壶上题词镌刻,壶的价值就会更上一层楼。

    很多收藏家认为,目前市场中仿名家壶如此普遍,就是因为一方面所有收藏者追求名家到了极端的程度,另一方面大部分人对紫砂壶的基本鉴赏要求却仍然模糊,间接培育了仿作的市场。名家制作的紫砂壶是首选。作为一种绝技,紫砂壶除了讲究泥质、工艺独特和装饰方式外,制作水平是影响价格的关键因素。鉴于名家通常具备高超的技艺,在师承传统的同时往往会不断创新,代表着一种工艺特色和流派,因此,他们的作品历来受到藏家的重视和青睐。所以,在经济实力允许的条件下,投资者应该首选名家之作。目前,一些高级工艺师的佳作,市场价格在万元之上。

    艺术价值反映市场价格。紫砂壶的造型各有千秋,但艺术水准的高低却是衡量市场价格的重要标准。紫砂壶上各种奇异的树枝、花果、筋纹和描绘的图案及文字,是紫砂壶精美绝伦的艺术价值的体现,自然受到集藏者的眷顾与珍爱。

    具有时代烙印的品种受重视。紫砂壶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流行特点,往往具有时代的印迹,尤其是某段时期代表性的作品,常常是千金难求之杰作,在紫砂集藏界具有非常高的地位,其历史价值和投资价值也非同寻常。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紫砂壶的“料、工、款”
选把“潜力股”的紫砂壶
陶源茗名壶赏析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