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选把“潜力股”的紫砂壶
  • 2010年11月11日 作者:
  • 【PDF版】

    紫砂壶的集藏与投资,古已有之,但明清时代主要以收藏为主。从紫砂由热到冷的过程来看,上世纪80年代初,紫砂壶的市场需求量并不大,尤其是名贵紫砂壶,制作量较小,市场上看到的通常都是些普通的紫砂壶产品,仅具使用价值,没有收藏价值。但是这个时候港台地区的紫砂集藏却异常活跃,尤其是当代名家制作的紫砂壶在市场上备受青睐,市场价格越来越高。

    紫砂壶,制作水平档次拉得特别开,有卖几块钱一把的,也有卖几百上千、上万乃至几十万元的。现代工艺大师的精品紫砂壶价格较高,古代紫砂名人名壶更不用说了,当时的价格就非常高,黄金有价名壶难求。

    紫砂壶不同于其他的收藏品之处在于,其实用性是衡量紫砂壶的一大标准。“都说紫砂壶必须要‘养’才能体现其价值。”无论多贵的壶,只有养好了,才能真正体现紫砂壶的精髓。养得好的壶,会显现出圆润细腻、素雅柔和的色泽,犹如人佩戴久的美玉一样。这样的色泽,我们称为“包浆”,养出了“包浆”的紫砂壶,其收藏价值远远大于新壶。

    一些造型特殊、线条流畅的紫砂壶逐渐变成了高档收藏品,像目前陶艺家和工艺师制作的紫砂壶,在部分商家的炒作下,价格扶摇直上,市场交易价格少则几万元,高的则攀上了几十万元;即使是普通技术员的作品,也能卖到上万元。需求的大幅增加,令紫砂壶价格暴涨,—些为暴利驱使的买家纷纷抬高收购价格,使紫砂壶的供求关系发生质变,并最终导致国内集藏市场上紫砂壶价格的快速攀升,参与其间者日增。

    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些商人的过度炒作,严重透支了紫砂壶未来的升值空间,加上受高企利润的诱惑,市场上名家赝品横行,紫砂壶的声誉江河日下,市场从此走入下坡路。直到目前,许多出自名家之手的紫砂壶其身价也不及高峰时的十分之—,形成了明显的低谷。

    不过从去年开始,紫砂壶的收藏有走出低谷的表现,说明紫砂壶的集藏群体有了新的发展。因此,投资者不妨从现在开始关注紫砂壶的走势,熟悉其集藏与投资门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紫砂壶的“料、工、款”
选把“潜力股”的紫砂壶
陶源茗名壶赏析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