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部分热计量表没动静两部制标准仍没出台
省城热计量试点“好事多磨”
  • 2010年11月18日 作者:
  • 【PDF版】

    转山西路22号是新建小区,17日还在进行打压试水调试,正式供暧还要等。物业人员说,热计量表是16日刚开启的,因为是超声波表,有热量入户,就会显示数字,但这些数字并不算数,“等到正式供暧了,还要再重新计数。”

    记者赵丽摄

    本报11月17日讯(记者 赵丽 王光照)正式供暖已经3天,省城东部一些热计量试点小区,有的还没安装热计量表,有的刚完成管网改造,安装了热计量表却未派上用场,同时两部制热价标准也没有出台,让省城尝试供暖热计量困难重重。供热部门有关人士表示,热计量试点确实会出现问题,但供热部门就是希望在摸索过程中积累经验。

    17日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城东燕山立交桥南侧的建工花园小区,这里共有一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参加热计量试点。记者发现,该小区的热力管道改造还没有完成,对着小区入口的通道上,堆放着黑色的热力管。

    “施工部门原预定11月20日完工,现在看来很难。”传达室的有关人士说。现场一位施工人员表示,现在正安装居民家中的采暖设施,还有十几户没完成,等室内施工全部结束,与室外管网对接之后,再统一安装热计量表。

    同样进行热计量试点的黄金·99华府小区,物业客服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华府小区今年第一年供暖,前期已经进行了管网和换热站的设备调试,18日起才能开始供暖。在小区1号楼,记者看到了写着“IC卡智能热能表”的热计量表,显示屏还是黑乎乎一片。“供暖还没开始,热水没有进住户家中,热计量表自然还没动静。”该负责人说。

    另外,济南热计量的最终收费标准由物价部门制定。据相关人士介绍,在基本热价的制定上,可以根据规定在30%—60%之间浮动,但是到底是执行总热价30%的最低标准,还是上浮到总热价的40%的标准,目前相关部门仍未达成一致,不过市政公用部门此前曾表示,希望基本热价的标准定为总热价的30%。至于计量热价的标准,因为种种原因,至今未能通过。

    济南供热部门的有关人士表示,热计量试点在操作过程中确实存在很多困难,目前在全国范围内还没有成形的样本可以借鉴,因为热计量涉及到技术、管理等多个方面,推行过程中会出现许多问题,但今年济南仍然进行尝试,就是希望在摸索的过程中积累经验。

    市民说法

    热计量?家里先热了再说

    “热计量?这得家里先热了再说。”记者在一些热计量试点小区采访时,一些居民表示,最关心的还是供暖的质量。至于热计量一事,因为采暖费仍是按照面积收取,两部制热价也没有出台,感觉离自己还是有些遥远。

    位于燕山立交桥南侧的建工花园小区是第一年加入集中供暖,目前热力管道改造施工还在抓紧进行。一位居民告诉记者,以前过冬是烧焦油燃气,现在加入集中供暖了,最盼的就是供暖管道快点改造完,在天寒地冻之前用上暖气,至于热计量,他倒并不是多么关心。

    “现在只知道‘多退少不补’。”家住正大花园一期的市民苏先生告诉记者,小区今年进行了节能改造,保温效果比较好,本来自己对分户计量收费挺期待的。但现在计费标准还没有出台,“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自己对热计量也有点“闹不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城热计量试点“好事多磨”
放着放着气跑风脱落了暖气变“喷泉”水淹卧室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