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78岁“燕喜堂”重回济南
将在老址附近重建酒楼,开发新的鲁菜菜品
  • 2010年11月18日 作者:
  • 【PDF版】

    新揭牌的燕喜堂。本报记者马云云摄

    本报记者马云云实习生马雪琳

    燕喜堂旁落,会让济南人痛心

    “燕喜堂”品牌创建于1932年3月,当时仅有两座三进四合院,推出了以汤菜见长的“历下风味”。而后几十年间,燕喜堂名厨迭出,成为鲁菜“三大名店”之一,浸透了济南人的深厚感情。但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燕喜堂一度陷入低谷,并易手给北京一家公司。这成了不少老济南心中的一个疙瘩。

    今年6月,舜和酒店集团以70万元的竞拍价,将“燕喜堂”商标收入囊中,使这块老招牌重新回到济南本土的餐饮企业手中。

    舜和酒店集团董事长任兴本是个老济南,从小就对燕喜堂有印象,加之在餐饮行业摸爬滚打多年,任兴本对鲁菜有着特殊的感情。燕喜堂经营不善,让他非常痛心,“如果这个老招牌再落到别人手中,将成为济南人永远的伤痛。”

    正因为如此,任兴本以超过起拍价53万元的价码最终竞得“燕喜堂”商标。

    最大价值在于其饱含的文化

    在任兴本看来,燕喜堂最大的价值在于其饱含的文化价值。“好东西一定是有生命力的。”任兴本不断重复这句话,他认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燕喜堂已经形成了独特的烹饪文化,这些都必须被继承下来。

    目前,燕喜堂落户舜和国际酒店,酒店内设有以其名字命名的餐厅,“先得有个企业承接下来,不能让它落地。”现在,餐厅内有一批非常有经验的老鲁菜师傅,做得一手地道鲁菜。

    但任兴本并不满足于此,“现在先落户,过一段时间要认真整理。”任兴本打算在一两年后重新建一个燕喜堂酒楼,在那里,他将深入挖掘燕喜堂的文化,丰富菜品体系。

    对于未来燕喜堂的选址,任兴本已经有了想法,他想把新址选在燕喜堂位于历下区的老址附近,“那里旅游业发达,有很多外地人。”他希望借助这样的区位优势让更多的外地人品尝到地道鲁菜。

    要保留传统鲁菜的“精气神”

    作为传统鲁菜“三大名店”之一,燕喜堂的回归无疑成为业内一大热点,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鲁菜的新期待。

    省烹饪协会副会长孙嘉祥表示,现在一些新兴酒店推出的鲁菜非常好,加上外来菜系越来越多,传统鲁菜馆必须保持自己的特色。

    “燕喜堂对保持老品牌的推动有非常大的作用,但鲁菜在保持传统的同时,必须要适应现代人的口味和需求。”济南烹饪协会副会长李建国表示,随着生活习惯的变化,人们对菜品口味的偏好也有所调整。“现在的人追求营养,不愿吃大鱼大肉之类的东西。”这就要求烹饪技术要适时转变,在让市民满意的同时,还要体现鲁菜特有的酱香口味。

    对此,任兴本已有打算。“燕喜堂要保留的是传统鲁菜的精神,具体到菜品上必须根据顾客口味进行调整。”他告诉记者,目前酒店已经拉出了十几种传统鲁菜的菜单,下一步将在继承的基础上开发新的鲁菜产品。

    17日,写着“燕喜堂”三个金色大字的招牌在舜和国际酒店揭牌,命运多舛的鲁菜“三大名店”之—“燕喜堂”正式回归济南。这—有着78年历史的金字招牌如何复兴,业内有着诸多期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78岁“燕喜堂”重回济南
9个孩子中有7人搬入救助站
当初交了燃气开户费为啥还得补交配套费
一公司员工讨要“规律休息权”
济南整顿房地产经纪行业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