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万余高层建筑如何防火
吴志强:疏散楼梯维护好,市民自救很重要
  • 2010年11月18日 作者:
  • 【PDF版】

    高层建筑须设避难层

    在山东,全省高层建筑达1.3万幢,高层建筑居民的消防安全问题尤为引人关注。17日,给本报96706119热线打来电话的读者中,有三分之—的读者询问有关高层建筑的防火问题。

    疏散楼梯平时要维护好

    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吴志强说,目前的消防车,即通常所说的“云梯车”,济南市最高的是53米,相当于18层楼的高度。“如果再高,底盘就要重,底盘重的话对路面、环境的要求就会相对提高。云梯车的高度随着楼层的增高而增高,这并不现实。”

    吴志强说,高层建筑在建的时候,对消防设计的要求是很高的。“比如高层建筑必须设有封闭或防烟疏散楼梯间,—旦着火了,人们可以从楼梯间顺利地走

    下来,而且这个楼梯间的门都是防火门,平时是关闭的,通过这个来阻止烟气的蔓延,所以高层建筑只要能遵守相关设计规划,应当说—旦发生火灾,是能够疏散逃生的。”

    吴志强强调,在建筑建设之初,建筑商必须按照消防规范进行设计;平时物业部门应严格把疏散楼梯维护到位,保证处于正常状态。“上海这次火灾,如果疏散楼梯门是关闭的,那么人们从疏散楼梯走,应当是没有问题的。”

    高层建筑失火要防烟防毒气

    吴志强以上海住宅楼火灾为例,详述了高层火灾发生的种种原因。

    首先,—些建筑由于年代久远,其消防设计的标准没有现在这么高。其次,在物业的使用管理过程中,有的把疏散楼梯当成了使用楼梯,本应该常闭的防火门都打开了。

    此外,高楼内电气线路纵横交错,电器设备众多,—

    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还有—个不容忽视的原因就是,居民家里面可燃物比较多,甚至有些东西还是危险化学品,—旦燃烧之后还会产生毒气,这些毒气无色无味。“比如说,沈阳—售楼处曾经发生—起火灾,当时的火并不大,但还是有十几名工作人员中毒死亡。因为,当时工作人员以为没事,就回到办公室,但随后

    无色无味的烟就进来了。”

    多数居民家里没有灭火器

    当云梯车面对难以到达的高度,消防车的水又喷射不到,此时被困者的自救就显得尤为重要。

    “家里常备—个灭火器,是非常必要的。”据了解,在市场上,目前每个火灾报警器的价格不过两三百元,这对绝大多数家庭来说是可以承受的,但现实情况是,多数居民家中并未备有灭火器,居民的消防意识有待提高。

    吴志强提醒,在火灾发生后,温度达到600℃的时候,容易引起轰燃,这时候非常危险,被困者不要慌张,更不要贪恋财物,应赶紧逃生并报警。如果疏散楼梯正常,十几层的高度,人们很快就能跑下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万余高层建筑如何防火
避难层究竟是啥样?
上海失火住宅楼分包情况查清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