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避难层究竟是啥样?
本报记者实地探访,里面空荡荡却大有学问
  • 2010年11月18日 作者:
  • 【PDF版】

    高层建筑避难层很容易识别

    必须设避难层

    按照规定,1OO米以上的楼层都需要设置避难层,我国《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规定,超高层公共建筑每15层必须设置避难层,不能对该层房屋进行装修,也不能挪为他用。

    济南公安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处长王永祝介绍,所谓高层建筑是指高度在24米到1OO米的建筑,而1OO米以上的建筑称为超高层,高层建筑有着非常严格的防火设计规范。据了解,目前济南有18座1OO米以上高层建筑设立了避难层。

    避难层是为了消防安全专门设置的供人们疏散避难的楼层。

    王永祝告诉记者,在避难层中,都是用特殊的阻燃材料建成,地板、天花板、楼梯等都有较强的防火和耐火性,且避难层还要配备专门增压设备,将空气往避难层外压出,防止浓烟和烈火的侵入,有些是配合放置工具的房间,不一定是整层的。

    “像防烟排烟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灭火器等设备,都应该在规格和标准上比普通的楼层要高出一个档次。”王永祝说,一旦高楼被大火包围,所有消防通道无法上下时,就要到避难层等待救援。“正常情况下,躲在避难层里的人员,生还的可能性非常大。”

    避难层严禁任何可燃物

    进入索菲特银座大饭店一楼大厅内的客房电梯,在电梯按钮上,缺少了8层、21层和34层的3个楼层的按钮。

    “这三个就是避难层所在的楼层。”济南公安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处长王永祝说,避难层的位置要求严格,首层至第一个避难层或两个避难层之间,距离不能超过15层。

    很快,电梯“定格”在35层。通过35层的消防安全通道,下到34层,在34层上绕了大半圈后,一个写着“避难门”的消防安全门出现在眼前。

    “刚刚,咱们在34楼绕得这段就是错层楼梯。”王永祝现场释疑,通过客梯是无法进入避难层的,要进入避难层只有通过各楼层的消防安全通道。

    推开厚重的消防安全门,一处二百多平方米的半环型房间映入记者眼帘:一个未装修的毛坯房,空荡荡的。不过里边自动喷水灭火装置、应急照明系统、防烟排烟、自动报警等设备一应俱全。

    “看起来其貌不扬,实际大有学问。”王永祝说,避难层的地板、天花板、楼梯等有很强的防火耐火性能,经过特殊处理,同时严禁有任何可燃物,所以会看起来比较空荡。

    “避难层的通风系统都是独立的。”王永祝说,它有别于消防安全通道内的通风系统。

    上海住宅楼大火的发生,让“避难层”这个原本陌生的词语,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济南高层建筑的避难层究竟啥样?里面的设施有何特殊之处?11月17日下午,记者跟随济南公安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人员,—同来到186米高的索菲特银座大饭店,—睹避难层的真面目。

    本组文/片 董钊 尉伟 殷宝龙 王富晓左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万余高层建筑如何防火
避难层究竟是啥样?
上海失火住宅楼分包情况查清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