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冷了,睡前泡脚也有讲究
  • 2010年11月18日 作者:
  • 【PDF版】

    韩女士求助:韩女士来电说,天冷了,她和老伴都习惯睡前用热水泡泡脚。最近有朋友告诉她泡脚也有讲究,而且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泡脚。她想请教下午茶的朋友,泡脚应当注意些什么?

    茶友支招:

    泡脚的确有讲究。我是位糖尿病患者,医生嘱咐我泡脚时水温一定不要过高,因为糖尿病人容易并发周围神经病变,对水温的感知不敏感,如果水温过高,容易烫伤,而糖尿病人一旦烫伤,治疗起来很麻烦的。

    ———张女士我爸爸特别喜欢热水烫脚,尤其是冬天,一定要用热水烫脚后才肯睡觉。后来有一天晚上,他烫着烫着脚突然说胸口发闷,我和妈妈赶忙把他扶到床上。第二天放学后,妈妈告诉我爸爸胸口发闷是烫脚水太烫了,大量血液流向双脚,引起了心肌缺血。从那以后,爸爸泡脚时我和妈妈都监视着他,水温不能超过40℃。

    ———小 善泡脚只要掌握好水温和时间就可以了,一般来说,水温最好不要超过40℃,随时添加热水保持温度就好,当然,水温也不能过低,否则很容易感冒的。再就是泡脚时间不要超过30分钟。泡脚后,先给双脚抹上护肤霜,以保护皮肤表面的皮脂膜,防止干燥皲裂,再穿上棉袜保暖,然后饮一杯温水帮助排毒。———孟 蓝我们全家也都喜欢泡脚,后来有位医生朋友告诉我,正在发育期的小孩不适合用过热的水泡脚,会使足底韧带因受热而变形、松弛,不利于足弓发育,日久容易诱发扁平足。她还告诉我孕妇、患有心、脑、肾等疾病或身体虚弱者都不宜热水泡脚。看来,这泡脚里面也有大学问呢。

    ———美好一生我喜欢做足疗,足疗师告诉我足疗最好在饭前一小时前或饭后一小时后做。空腹和饱腹都不适合泡脚的,空腹容易导致头晕、心慌,饱腹则对消化系统有影响。———木子李许多人都喜欢用中药来泡脚,要提醒大家的是不要用铜盆等金属盆,因为此类盆中的化学成分不稳定,容易与中药中的鞣酸发生反应,生成鞣酸铁等有害物质,使药物的疗效大打折扣,最好选择木盆或搪瓷盆,而且最好专人专用。

    ———山川有情我们全家都喜欢吃芹菜,摘下来的芹菜叶妈妈用来煮水泡脚,对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和冠心病很有帮助的。另外,感冒时妈妈则给我煮生姜水泡脚,配合热热的红糖姜水喝下,睡一觉,感冒就好了大半。

    ———小猫儿脚气患者不宜热水泡脚,容易造成伤口感染。另外,冬天如果脚有裂口,泡脚盆一定要消毒,抹脚布也应柔软洁净,否则容易感染。我建议老年人泡脚后一定抹上滋润性能好的润肤霜,然后穿上透气好的棉袜。人老脚先老,保护好脚是非常重要的。———吕国枫

    淑怡小结:泡脚好处多多,但也要根据自己的体质特点科学泡脚。泡脚最好在睡前30分钟进行,水温控制在40℃—50℃为宜,时间以20—30分钟为宜,水量最好漫过脚踝。水盆以木盆或木桶最佳,并保持洁净,

    抹脚布应柔软干净,抹干脚后立刻涂抹护肤霜。许多爱美女性喜欢木桶泡脚并出很多汗排毒,那么必须随时喝温水以补充水分。

    下期话题:

    齐女士来电说,立冬后,许多人都忙着进补了。现在膏方进补特别流行,她也想吃点膏方补一补,想请教下午茶的读友,希望有膏方进补体会的朋友和她分享一下进补的心得和注意事项。欢迎读者热心支招,也欢迎提供下午茶的聊天话题。邮箱:jiashipindao@163.com

    博客:http://huixinrexian.blog.163.com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冷了,睡前泡脚也有讲究
儿子娶了一个好吃懒做的大小姐
日常生活中七个最佳时间
孩子成长,需要空间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