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儿子娶了一个好吃懒做的大小姐
  • 2010年11月18日 作者:
  • 【PDF版】

    知尘:

    你好。原以为儿子结婚后能热汤热饭地吃好,没想到娶回的媳妇却是个娇生惯养、好吃懒做的大小姐。天冷了,我赶做了两床新棉花被给他们送去,本想住两天就走的,但看到儿子这样的生活状态,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决定多住些日子。一来给儿子做点好吃的,二来好好调教一下儿媳妇。但我一让她做家务,她便撅起嘴老大不高兴,我真不知道现在的女孩子是怎么了?我该怎么办呢?

    ———木易

    木易读者:

    你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生活方式,只要儿子儿媳认可自己的生活状态就行了。作为长辈,你已经把儿子抚养成人,可以说已经完成了为人父母的基本责任了,剩下的日子就让孩子自己过吧。

    你的儿子儿媳应当都是“80后”吧,这些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在家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娇生惯养不光你的儿媳妇,其实你的儿子也是,只是你自己没有发觉而已。你看,现在儿子都成家了,可是你对他的生活依然不放心,不仅亲自送来棉被,还放下家中的大小诸事,留下来给他做好吃的。这不是娇生惯养又是什么呢?

    每个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儿子娶个知冷知热善理家务的妻子,自己的女儿嫁个疼她爱她不舍得让她操劳家务的丈夫,这乃人之常情。当你埋怨儿媳妇不懂得照顾你儿子的饮食起居时,你的亲家母或许也在哀叹女婿对女儿不够体贴关心呢。很多时候,换位思考一下,也许就会心平气和了。如果儿媳妇是你的女儿,你不会这样义愤填膺,责怪她好吃懒做不懂事吧。

    你信中用“好吃懒做”这个字眼来形容自己的儿媳妇,这对她是不公平的,因为你对她并不了解,至少是不完全了解,而且这种说法带有攻击性,不利于融洽婆媳关系。另外,你还用了“调教”这个字眼,我个人觉得“调教”带有教训的味道,你虽然是长辈,但不代表你所有的认识都是正确的。事实上,过日子,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只要日子中的人感到舒服愉快就可以了。你现在是掺和进了孩子的日子里,如果你觉得不舒服,赶快回到自己的日子里是最明智的做法。

    你希望儿媳妇疼爱照顾你儿子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再渴望最好也不要表现出来,否则,很容易引起儿媳妇的不满,不仅令婆媳关系紧张,也会不利于他们的夫妻关系。尽可能不干涉孩子的婚后生活,是为人父母当谨记的。

    古人云,子非,焉知鱼不乐哉。在你看来,儿子的生活也许很委屈,但你的儿子或许非常开心快乐呢。更何况,家务活本应夫妻共同分担,女人承担全部家务活的年代已是老皇历了,你的观念也该换一换了。学着做个聪明的婆婆吧,保持距离且相敬如宾是保护并融洽婆媳关系的法宝。

    知 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冷了,睡前泡脚也有讲究
儿子娶了一个好吃懒做的大小姐
日常生活中七个最佳时间
孩子成长,需要空间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