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交供暖费,俺也能过冬”
“蹭暖族”热了自家冷了大家
  • 2010年11月18日 作者:
  • 【PDF版】

    供暖季到了,可有的居民家里始终热不起来。除了供热企业出问题,也有不少居民怀疑,是“蹭暖”的邻居“分”走了自家的暖流。今年—小区试点分户计量,让不少住户犯了嘀咕:自己交了供暖费,岂不是为别人买了单?

    “蹭暖”的挺得意:

    不交取暖费,我家也不冷

    17日,家住新华路北宫街附近小区的刘建华告诉记者,他的房子从来没交过供暖费,但因为左邻右舍都供暖,刘建华家并不冷。“我这套房子一直用来出租,虽然装了暖气片,但是一直没供暖。因为楼上楼下都供暖,我这屋里温度也就跟着上来了。”

    “不过,我并不是交不起供暖费,只是想给租我房子的人省点房租。”刘建华说,这个房子就是因为租金便宜才不断有人来租,如果还需要支付几千元的取暖费,估计就没人租了。

    “被蹭”的挺窝火:

    凭啥为别人取暖“买单”?

    对于不交供暖费的“蹭暖”行为,交了供暖费的住户十分不满。17日,记者来到世嘉铭园小区。在小区供热站,不少住户前来反映问题。

    “我家的地暖怎么一直不热呢?我们还以为是循环不好,就打开阀门放气,都接出来两盆水了,还是不热。”住在小区13号楼的任女士告诉记者。在供热站负责供热的徐师傅说,有些人家里不供暖,导致有暖气的家里热得很慢。“比如说,你家楼上楼下都不供暖,你家里能一下子热起来吗?”

    说到这一点,前来询问的住户都连连点头。“就是,听说有人就是仗着别人家里供暖,就不交供暖费。我亲戚的邻居就这样,弄得亲戚家里也凉飕飕的。”一位大娘抱怨。

    记者了解到,世嘉铭园正在试行分户计量,每家每户都可以自主控制用气量,达到节约的目的。“如果真是分户计量,那如果邻居不供暖,我家就得多掏不少钱,用更多的气维持温度。”任女士觉得,这很不公平。

    管理的挺无奈:

    尚无好办法,还需相互体谅

    在世嘉铭园小区物业办公室,一位住户正在向物业工作人员孙女士抱怨:“我家楼下没有供暖,弄得我家地暖一点都不热。”物业孙女士也很无奈,小区内交供暖费的大概占70%。来反映家里地暖不热的人最近太多了。不少人提到邻居不交供暖费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蹭暖”的问题一直存在,而实行分户计量之后,由于每家每户可以自己控制温度,可以节省一笔供暖开支。但是如果邻居不供暖,势必影响自家供暖的效果,这使“蹭暖”的争议更加激烈。

    对此,小区供热站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楼房的保温设计原因,热传导难以避免,目前没有好的解决办法,只能大家相互体谅,经济允许尽量参加供暖,以免影响其他住户。

    本报记者孙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房子不供暖,也收占用费?
“并喷”
连拨18次电话没人接
“蹭暖族”热了自家冷了大家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