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粥涨5毛,面涨5毛,学生吃不消了
应对物价上涨高校开始出招
  • 2010年11月18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11月17日讯(记者李涛)近期持续上涨的物价波及到潍坊各大中专院校的食堂。饭菜价格上涨,学生连呼“吃不消”。为了保证食堂菜价平稳,各大院校纷纷采取了集中采购、加大补贴等措施,从源头上尽量降低学生吃饭成本。

    17日,记者从潍坊职业学院、潍坊学院、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潍坊医学院等多所大中专院校了解到,持续上涨的物价已经影响到学生的吃饭支出。一碗粥上涨了5毛钱,一元钱低价菜更是难以寻觅,为此每天吃饭学生需要多支付两到三元钱,一个月下来就要多支出上百元。

    潍坊职业学院大二学生小平告诉记者,原来5毛钱的粥,现在涨到了1元钱,菜价也上涨了。现在他吃饭都是“看完菜价再点菜”,即使专挑便宜的吃,每顿饭差不多要比以前多支出一元钱。“物价上涨,食堂的饭菜也涨价,三元钱的面条现在都卖三块五一碗。”潍坊学院大三学生小秦如是说。

    为了减少开支,大学生们也是想尽办法,部分学生三五成堆一起吃饭,买几个好菜一起吃。小秦告诉记者,没涨价前她跟男朋友经常是各人买各人的饭菜,现在涨价了就跟男朋友一起吃,买一个荤菜一个素菜,这样就能省一部分开支。此外,很多学生还将吃饭地点挪到了校外的小摊点。“在食堂买一份菜就差不多三元钱,而在小食摊上三元钱就能吃得很好。”潍坊学院大四学生李明刚告诉记者。17日下午五点左右,正是学生下课吃饭时间,在潍坊学院北门,记者看到小食摊生意一派繁忙,前来买饭的学生排起了长队。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保持食堂菜价平稳,尽量减小因原材料上涨带来的影响,潍坊学院、潍坊医学院、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潍坊职业学院纷纷采取了措施,例如集中采购、加大补贴、提前储备物资、加强管理等,从源头上降低成本。

    潍坊职业学院饮食服务中心张继先主任告诉记者,为了应对物价上涨,学校对食堂水电费用以及承包费用都进行了部分减免,同时对物资进行统一招标采购,降低进货成本。潍坊学院餐厅管理处张主任介绍,学校在外承包了一百亩土地用来种植蔬菜,食堂也提前订购下200袋面粉、150吨大米、1800桶食用油。此外,每个食堂都开设了特价菜窗口和免费汤窗口,同时对贫困生还进行相应补贴,以确保食堂菜价平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学生节”潍坊没人过
二院周年庆回馈市民所有项目检查费减半
加气,请排队!
供暖后未现“加气难”
应对物价上涨高校开始出招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