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七旬夫妇“承包”照料近百岁老娘
12年,女儿夜夜床边伴母亲
  • 2010年11月18日 作者:
  • 【PDF版】

    年逾七旬仍然亲身侍奉近百岁的老母亲,女儿更是12年如一日,夜夜守在母亲床边。在曹家巷社区,有这样一对被人称道的夫妇,就是张起和他的妻子李志男。

    “孝顺老人是做儿女的本分。”今年77岁的张起正在家里收拾家务,他们住在小区的4号楼,今年98岁的岳母住1号楼,两楼之间相距不远。1996年岳父去世之后,老太太就一个人住,后来老太太的六个孩子商量决定每天让一个人来轮流陪着老人。“我家住的近,老伴又是兄弟姐妹中的老大。”当时已经60多岁的李志男就把照顾老人的事情“承包”了。

    从1998年开始,每年除了除夕那天,李志男就没有回自己家里睡过,都是陪在老母亲身边。“老太太已经把她当成依靠了。”张起说,老太太还能自理,但是已经离不开女儿了。

    “老太太提起来就夸女婿好。”社区的戴大爷说,如果只是一个人孝顺,难免会产生家庭矛盾,把老人照顾得这么好,可见女儿女婿“同心同德”。

    张起说,他们家每天的吃饭都很有意思。每天老伴在岳母那里把饭做好,然后他就溜达到1号楼把饭带回来,自己在家吃。现在出门,邻居有时候还对他开玩笑:“老张,又去领饭啊。”

    “98岁了,还能自己穿针缝衣服。”提起自己的岳母,张起也无不自豪,现在老人已经快百岁了,身体依然很好,这么多年都没得过大病,平时在家里自己的事情都能做,穿针引线不成问题,缝缝补补也依然可以。“小矛盾不计较,心里舒坦,自然就健康。”提起老人的长寿,张起说家庭和睦是很重要的一方面,现在老人下面已经有四代将近50口人,每年老人过生日的时候都热热闹闹好几桌。

    本报记者张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冬季烧“土暖”要小心
12年,女儿夜夜床边伴母亲
曹家巷有位“五好丈母娘”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