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忆海拾珠
记忆中的山东快书
  • 2010年11月18日 作者:
  • 【PDF版】

    著名山东快书表演艺术家孙镇业先生不幸去世,噩耗传来,记忆中有关山东快书的一些场景与细节便不由自主地浮现眼前,弥漫开来……

    □曲征

    笔者欣赏到山东快书的幽默与奔放,是在“文革”结束不久的上世纪70年代末。那时到村里放电影的电影队,总是在放正式的影片之前,放一个歌颂粉碎“四人帮”、举国欢庆胜利的“加片”,这个“加片”中就有一个节目———山东快书《愤怒声讨“四人帮”》。尽管其中许多情节是根据当时的政治需要进行编造的,但是,那位年轻的表演者将山东快书的艺术形式表现到了极致,令人捧腹,令人愉悦,当然也就令人难忘。

    而真正享受山东快书的幽默风趣、粗犷潇洒、热情奔放,还是后来从广播电台收听孙镇业先生的《武松传》。孙先生刻画人物细腻准确,渲染气氛浓淡相宜,把宋朝民俗风情以及武松爽快正直、打抱不平的形象塑造得淋漓尽致。其中最朗朗上口的“闲言碎语不要讲,表一表好汉武二郎”,成为当时满大街孩子们最时兴的口头禅。那时,每天打开收音机听一听《武松传》是我和伙伴们不变的约定,是每天都要完成的作业。那时农村还不算富裕,有收音机的家庭不多,几个同学放学后就钻进我家的小屋,收听孙先生的山东快书,“谁家的地要挨着他的地,犁巴犁巴就种上;他看见谁家的骡马好,背上鞍子就骑上;谁家的姑娘媳妇儿长得好,他拉到家里就拜堂,拜天堂拜地堂,拜完了天地入洞房,人家娘要把闺女找,他拉住就叫丈母娘,人家愿意算亲戚,人家要是不愿意,他咣咣的两巴掌……”这段令人喷饭的快书表演,刻画出李员外五个儿子的横行嚣张和飞扬跋扈。这一段成为同学们纷纷模仿的对象,看看谁模仿得最像,比比谁的嘴皮子功夫最厉害,同时,这一段还成为一位同学参加学校汇演时的拿手节目,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后来,发现有些音像店出售孙先生的盒带,再后来又发售他的录像带,在电视上有时也能看见他的演出录像,不过因为离省城有些远,从来没有机会亲临现场观看他的表演,这将成为永远的遗憾了。

    不过,在故乡曾经观看过一次上级下派的文艺表演,其中有一个节目是模仿孙先生的表演,相当于现在的模仿秀,模仿的就是那段著名的《武松赶会》。尽管表演者身材瘦小,不如孙先生身材魁梧,但是人家模仿的声音、节奏真的很像,致使许多村人认为那个说武松的孙镇业真的来了。

    这权且就当是看了孙先生一次现场表演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忆中的山东快书
葱的味道
打不垮的大姐
高兴与忐忑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