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葱的味道
  • 2010年11月18日 作者:
  • 【PDF版】

    □王云霞

    山东人爱吃葱,我也不例外,几乎到了“食不可一日无葱”的地步。煎饼卷大葱,大葱蘸大酱……香辣微甜的大葱吃进肚里,遍体通泰,五脏六腑都透着舒适。

    记得第一次生吃大葱,是我六岁那年的冬天。那天,北风裹着雪花,漫天飞舞。家里吃的东西已经不多了,我和弟弟趴在窗台上,等妈妈回来。眼看着天黑透了,妈妈才急火火地走进家门,手里拎着一纸包东西。我和弟弟呼啦一下围了上去,妈妈打开纸包说:“今天晚上有咸鱼吃了,我排了半天队才买到的呢。”

    我和弟弟兴奋地看着妈妈拿火钳夹着咸鱼在炉火上烤,鱼被烤得“刺刺”直响,直到鱼的两面烤得微焦发黄,妈妈才从瓦缸上的蒲筐里拿出一张煎饼,对半撕开,给我和弟弟卷上咸鱼,又给我细细地卷上一棵羊角葱,这才递给我。饿极了的我顾不得多想,接过煎饼就咬,鱼的咸香、葱的辣香和煎饼的麦香融合在一起,吃得我荡气回肠至今不忘。就是这一次,让我一下子喜欢上了大葱。

    大葱既可生吃也可熟食。北方人炒菜,是离不开葱的。油锅烧热后,一定要先放入葱花炝锅;煮鸡炖鱼时,也要切个葱段或打个葱结放进去。凉拌就更不用说了。葱丝拌松花蛋,虾皮拌大葱,豆腐皮拌葱白……有了葱,菜才有味道。葱不仅用来做调料、辅料,也可以做主料,我爱吃的葱爆羊肉、葱烧蹄筋等,就是以大葱为主的。细爽柔滑的大葱,入口极佳。南方人对葱似乎没有北方人这么偏爱,葱也要小得多。记得小时候有一次跟爸爸到江苏探亲,姑姑家门前种着一畦小葱,高不盈踝,细如竹筷。爸爸告诉我这叫“香葱”。许多年过后,想起姑夫的“来棵小葱吃吃”,我还会哑然失笑。

    山东大葱体态丰腴,茎长叶茂,是真正意义上的大葱,尤以济南近郊的章丘大葱出名。历代的文人墨客,也留下了许多有关葱的佳作。陆游曾作诗:“瓦盆麦饭伴邻翁,黄菌青蔬放箸空。一事尚非贫贱分,芼羹皆用大官葱。”意思是说,大葱不分贵贱,人们都喜欢吃它。著名作家老舍先生,在《到了济南》一文中赞美章丘大葱的葱白,像折叠的油酥饼,似美丽的白绢。美食家梁实秋先生在《忆青岛》文中,将山东的大葱比作甘蔗:“……再就是附近潍县的大葱,粗壮如甘蔗,细嫩多汁。一日,有客从远道来,止于寒舍,惟索烙饼大葱,他非所欲。乃如命以大葱进,切成段段,如甘蔗状,堆满大大一盘。客食之尽,谓乃平生未有之满足。”由此可见,大葱不仅山东人爱吃,就是许多外地朋友也是念念不忘。据说导演贾樟柯来济南时,曾一口气吃下了六张“煎饼卷大葱”!

    葱可去腥、解膻、增香,是居家过日子不可或缺的调味品,有时炒菜发现葱不够了,到邻居家“借”一棵是常有的事。同样,邻居家的葱不够了,也会到我家来“借”。“借”去的葱是不需要归还的。香辣的大葱里,深含着邻里间的相互关爱和友情。此外,葱还是一味中药,有发表、通阳、解毒、祛风、发汗、消肿、散瘀之功效。感冒时喝一碗用葱根和姜片熬的汤,发发汗,感冒就好了一大半。如果再来一碗鸡蛋葱花汤,那就再舒服不过了。

    北方民间有“常食一株葱,九十耳不聋。劝君莫轻慢,屋前锄土种”的谚语。盆或一些废弃的塑料盒里,装上土,将带根的葱苗栽下去,就会长出碧绿的葱叶来。炒菜做汤时,掐几个葱叶放进去,日子的味道就出来了。

    葱的味道,其实就是生活的味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忆中的山东快书
葱的味道
打不垮的大姐
高兴与忐忑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