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趣味阅读●
两性的战争:没有硝烟,同样惨烈
  • 2010年11月18日 作者:
  • 【PDF版】

    看到“性别战争”几个字,首先会联想到男人与女人之间无休止的争吵,同时不免猜想这会不会是一部充满火药味的小说呢?很快,我就否定了这种想法,因为我看到此书的作者奥利维雅·贾德森是一位正儿八经的博士、生物学家,也是一位美女作家。于是,对于一位女生物学家如何讲述两性间的故事充满了好奇。

    “如果不是因为性,大自然中绝大多数艳丽、漂亮的东西将不复存在:植物不会绽放花朵,鸟儿不再啾唧歌唱,鹿儿不再萌发鹿角,心儿也不会怦怦乱跳。”这是作者的观点,很大胆,但也很现实。毕竟,如果没有性,那么一切生物都将停止繁衍。如果没有因为性的战争,那么生物就不会进化,只会停留在最原始的阶段,而人类也许会一直处于猿人阶段。

    作为世界万物的主宰,人类是骄傲的,人类对性的要求往往建立在感情基础上。动物则不同,它们会为了繁衍生息而“大搞男女关系”。尤其是雌性动物,为了提高受孕率、增加后代基因的多样性、孕育及保护健康的下一代而寻找多个“情人”。对于“情人”的标准,往往是外貌上的“一见钟情”,正如雌孔雀会被长着漂亮尾巴的雄孔雀吸引一样。一般情况下,雄性动物都会对雌性动物表现出很强的占有欲,并要求伴侣的“忠贞”,但也要看它是否有那样的本事了。比如雄性竹节虫为了避免“老婆出轨”,会一直不停地与雌竹节虫交配,让它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外面“寻找情人”。但大多数雄性动物则只能眼巴巴地看着自己的老婆去“会情人”。

    其实,两性战争的焦点在于雌性以“防守”为主,雄性则以“进攻为主”。也就是说,雌性会尽力保护前任“情人”留下的“礼物”,雄性则会进行破坏并且为下一任“情人”制造麻烦。

    除了与“情人”间的“暗斗”外,雄性动物还会因为保证自己的权益不受侵害而与其他雄性动物“明争”,如雄性榕小蜂为了争夺无花果、争取雌性榕小蜂的青睐,会大打出手,胜利者将得到与雌性榕小蜂在无花果中交配的机会。虽然这样的战争会造成很大的伤亡,但胜利者往往都是最优秀的,

    文/乔木

    也有利于种族的进化。不过,比较好笑的是,有些自认为不是很强大的雄性动物会采取“易容”的方式混进由其他雄性动物保护的雌性群体中,以寻找机会亲近“美人”。

    作者以另类的写法、另类的角度让我们认识到了另类的两性世界,虽然感觉有点震惊,但却真实得让我们不得不信。好在,人类已经进步到充满思想和智慧,能够理智地对待性,否则,很难想象世界会变成什么样。《性别战争》所用词藻并不华丽,但诙谐幽默。明明是在讲述生物进化的问题,但作者却以两性战争的方式进行“诠释”,令人读之兴趣盎然。

    合上这本书,细细品味,就会发现动物间的两性战争,虽然没有出现硝烟弥漫的景象,但战况却是相当惨烈的。可见,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也同样适用于两性问题,《性别战争》的确能勾起人们心灵深处的东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上烘焙
考研路上的真经
在音乐里找到快乐人生
看明清时代和今天
童年手里要牵一根升起的线
两性的战争:没有硝烟,同样惨烈
风在钥匙孔里有了形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