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鼻烟壶 :小物件别有洞天
  • 2010年11月18日 作者:
  • 【PDF版】

    鼻烟壶是一种小巧玲珑的工艺品,它将玉石、珐琅、水晶、玛瑙、瓷、料等与绘画、书法等各类艺术相结合,成为工艺品中的一朵奇葩,被视为珍贵文玩,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烟台当地很多人比较熟悉的是料器鼻烟壶,其实就是以前对玻璃的称谓。除了不漏气、不受潮湿之外,还能看到所盛鼻烟的份量、成色。料器鼻烟壶不以质地取胜,而以做工见长。材质虽然是玻璃,却能模仿很多比较出名的材质。料质烟壶在烟台当地流通算是较多的,但是如果要收藏的话一定要注意烟壶的刀工、做工,烟壶虽小,但它的名贵程度就贵在做工上了,所以收藏一定要注意烟壶的质量。

    我们本期就来到了幸福东方文化市场,走访了几家卖古董玩物的老店。其中孙老板解释道,其实鼻烟壶里的鼻烟原料就是烟草,将它碾成粉末,再配香料和麝香等药材,经过精细加工,密封发酵,存放数年才能使用。咱中国自制鼻烟壶开始于清初,不仅供应皇宫贵族使用,而且逐渐在民间也开始大量制造,只是那个时候还称之为“瓶”而非“壶”。据说后来在康熙末年,鼻烟瓶才改称为鼻烟壶。由于各个朝代更替变化,经过多年的累积,工艺技法变化无穷,各色精品美不胜收。清朝末年,旱烟、水烟、纸烟逐渐代替了鼻烟,它最终被社会淘汰,但鼻烟壶则作为精美的艺术品,继续为人们研究、收藏、玩赏。

    做了多年鼻烟壶古董经营的孙老板认为,收藏老鼻烟壶一定要拥有一双慧眼,防止花了大价钱却购买了赝品。受早期鼻烟壶高价的诱惑,现在不少能工巧匠仿制早期鼻烟壶,部分已经达到乱真的程度,不少人购买了这种赝品却浑然不知。他建议,这种情况下,与其花大财力,精力搜寻早期鼻烟壶,还不如搜集近代名家佳作鼻烟壶。若是抱着把玩的心态,则以购买价格较低的料质鼻烟壶为宜。

    鼻烟壶的质料有瓷质、料质、玛瑙、玉质、金属质等非常多的品种。瓷鼻烟壶即瓷胎鼻烟壶。珐琅彩瓷皆由江西景德镇制胎,宫廷画师彩画烧成,其他品种则可由景德镇独立烧制。清代瓷器业相当发达,因此瓷鼻烟壶种类也很齐全,什么青花、斗彩、粉彩、釉里红等瓷鼻烟壶都应有尽有。瓷质鼻烟壶中要以康熙、雍正、乾隆三朝所制最佳,初级收藏者可先从青花、青花加紫瓷质烟壶入手,再逐步向粉彩、珐琅彩等较高档次的瓷质烟壶深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鼻烟壶 :小物件别有洞天
较常见的鼻烟壶介绍
料质鼻烟壶的鉴定
瓷质鼻烟壶的鉴定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