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较常见的鼻烟壶介绍
  • 2010年11月18日 作者:
  • 【PDF版】

    来到东方文化市场,听到了很多关于本地和国内的收藏界最为津津乐道的案例,最出名的就是收藏家马未都在1992年把一件花5000元从琉璃厂小摊买的鼻烟壶,带到香港以6万港币成交。“这也从侧面反映了香港、台湾地区以及欧美藏家的先知先觉。”据店家介绍,国内的鼻烟壶收藏在上世纪80年代正式形成收藏门类,90年代中期达到收藏高峰。但那时在一般人眼中,像马未都这种花几千块钱买一个小鼻烟壶的行为,还是不可理解的。直到1996年北京翰海举办了内地第一次鼻烟壶专场拍卖后,鼻烟壶的市场价位才开始以50%至70%的幅度上涨,价格呈现翻番状况。

    玉鼻烟壶

    玉器制作在清代发展到顶峰,玉鼻烟壶的制作当然也极精妙。和田美玉年年源源不断地运进皇宫,翡翠也大量使用,为玉鼻烟壶的制作提供了极优秀的材料,特别是一些小而圆润的子玉,温润细腻、洁白无瑕,正是鼻烟壶的天赐美材。匠师们对材料巧加利用,或因此施艺,琢成天然随形之物,或巧运匠心,将其雕琢成各类瓜果鱼虫,生动可爱。

    宝石鼻烟壶

    清代御用鼻烟壶制作物雄厚,任何珍贵之材,皆可利用。红蓝宝石、珊瑚、玛瑙、水晶、碧玺、珍珠等奇珍异宝,都成了鼻烟壶的原材料,再加上技艺超群的匠师们奇特构思,精心雕琢,真可谓价值连城。听东方文化市场的一位淘宝老人说,清代曾有一非常名贵的珍珠烟壶,是用一特大天然珍珠挖腹制成的。

    内画壶

    用小竹签弯成钩,或在竹签绑上狼豪,伸到壶内,在经过磨砂的内壁作画。在小小的空间内,能画出万里山河和各种人物、花鸟、草虫、书法等。这个的最开始雏形据说在有个外省小官到北京办事,寄宿在一座庙宇内。虽然非常爱好吸鼻烟,却没有钱去买,就用烟签去掏取粘在壶内壁上的残剩鼻烟,结果在内壁上画了好些痕迹。被一个有心的和尚看见了这情景,便用一根竹签弯钩蘸墨后,伸入透明的料器壶内,在内壁上作画,这就是内画壶的雏形了。由于内壁太光滑,不易着色,因此内画图案很简单。后来,匠师们用铁砂、金刚砂在烟壶内来回晃荡、摩擦,使内壁呈乳白色的磨砂状,细腻而不滑,质地甚至和宣纸接近了,就有了一些比较精致的内画壶。直到光绪后,内画壶才达到鼎盛时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鼻烟壶 :小物件别有洞天
较常见的鼻烟壶介绍
料质鼻烟壶的鉴定
瓷质鼻烟壶的鉴定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