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感恩无节
  • 2010年11月18日 作者:
  • 【PDF版】

    文/张辉祥

    叶落归根,是绿意对大地的回报;鸟反哺、羊跪乳,是动物的“孝心”;“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是人类永怀的—颗感恩之心。在西方,每年十—月的最后—个星期四是感恩节,其重视的程度,堪与传统的圣诞节相比。其实,对于经过儒家文化熏陶的我们来说,,因为它贯穿在生活的每—天,感恩就是—种品德,—种人生态度,—种社会责任。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首《感恩的心》,是对母爱、父爱的最好诠释,感恩从父母开始。父母的爱是无私的,无价的,从“呱呱坠地”、蹒跚学步,到求知长识、成家立业,我们无时不感受到这种温暖而细腻的爱。其实,对子女,父母并没有很高的期望,平安幸福就是他们最大的满足。为此,不管你现在是功成名就,还是普通平实,只要好好珍惜自己,不要让父母担忧,那么这也算是—种感恩。可是,我们在父母心中永远都是长不大的孩子,于是牵挂也就成了永远。世上虽然有“母亲节”、“父亲节”、“重阳节”等感恩父母的节日,但母亲无节,父亲也无节,他们在为儿女没日没夜地操劳着;对我们来说,感恩无节,每天陪他们散散步,听—下他们的唠叨,或一句深情的问候,一个幸福的眼神,这些足以让父母陶醉,难道这不是我们最好的感恩方式吗?

    人,是生活在社会中的人,如果要说感恩,除了父母,还可以开出一串长长的名单:国家、老师、朋友、同事、素不相识的人……感恩祖国,无论国际国内风云如何变幻,你总是用温暖的胸怀将炎黄子孙揽入怀中;感恩老师,你播散知识的种子,我们收获成功的果实;感恩朋友,你说蕴含信任、真诚、理解、友谊的“朋友”一词就是拿来“麻烦”的;感恩那些素不相识的人,无论高贵与卑微,你们用自己的方式奉献着自己的爱……“知恩不报非君子”,感恩应该是一种习惯,我们要揣着一颗感恩的心,时时刻刻、年年岁岁到永远,感恩无节!

    在我国的传统结婚礼仪中,新人有三拜,其首便是“拜天地”。天地,自然万物也;“拜天地”,就是敬畏自然,感恩自然。大自然赐予我们土地、水源、空气、动物、植物等人类活动所需要的一切元素,我们没有理由不对大自然心存感激。感恩自然,不是仅仅在“世界环境日”、“世界地球日”、“世界水日”等日子才让我们记起不要做既“伤天”又“害人”的事,而是要每天低碳生活,尊重自然、敬畏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感恩自然,没有节日,没有时间表,只有持之以恒,这是为了自己,为了子孙,为了人类的生存。

    感恩可无节,报恩要用心,这样,父母、社会、自然便会悄然觉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都是醉酒惹的祸
感恩无节
真是了不起
亲仇记(1)丫头“小姐”的可怜身世
京城最贵夜场的隐秘生活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