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论坛 -播客 -微博 -拍客 -活动 -全媒体 -晚报电子版 - 晚报数字报 - 生活日报 -邮箱 -wap网站 -便民 -专题 - 世博
 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亲仇记(1)丫头“小姐”的可怜身世
  • 2010年11月18日 作者:
  • 【PDF版】

    孙小芬在名义上是孙大老爷家的一个小姐,可是实际上却是孙大老爷家的一个丫头。

    有一年,孙大老爷到孙家林这个佃客家去收租谷,忽然一眼看上了孙家的大女儿孙桂芬,立马要讨她回孙公馆去做不知是第几房的姨太太。第二年,孙桂芬就生了一个胖娃娃,是个女的。这一下,她的身价更是一落千丈。孙桂芬生的这个女儿取名叫做孙小芬。名义上说当然是孙家的小姐,其实不过是个小丫头。母女二人在破柴房里搭个铺,多少晚上,俩人低声诉苦,抱头痛哭。连在隔壁长工屋里住的长工们也为她们的悲惨命运伤心落泪。铁柱第一个不安逸,对她娘俩说:“你们本是穷人家的骨头,他们哪里会把你们当人待!”

    孙小芬听到隔壁长工屋里的长工们同情的叹息,特别是听到铁柱的安慰,她哭得更厉害了。穷人的骨头穷人的血,还是只有穷人才能怜惜。

    “孙小芬!又躲在你那狗窝里偷懒。上屋里在叫你哩!”管家孙二鳖在院子里号着。

    孙小芬硬着头皮跨进门槛,还没有走近前去,大太太就吼叫:“哼,我以为要用八人抬的大轿才把你请得来哩!”说着就顺手拿起竹鞭,向孙小芬没头没脑地打下去。

    孙小芬是老挨鞭子的人,她已经挨惯了,觉得没有什么。在门外听挨鞭子的孙桂芬却受不住了。孙桂芬扑进门槛,她并不想去向那个母老虎求情,只是抱着孙小芬哭起来:“苦命的女儿呀!”

    母老虎叫起来:“这上房没有你踩脚的地方,你给我滚出去!”接着,对孙小芬也吼叫:“老娘今天没有那么多力气来教训你,等老爷回来了,拿棒棒来启发你。你也给我滚出去!”

    和母亲感到—样痛苦的还有那在隔壁长工房里沉默着的长工领班铁柱。当孙小芬从上房回来,投进她的亲妈妈的怀抱痛哭的时候,铁柱已经完成—个重要的任务,他去摘取许多片苦楝叶来,放进嘴里,细细地嚼,嚼成末末,吐了出来。苦楝叶是非常苦的,据说这苦味便是大凉性,用嘴嚼细,敷在伤痕上,便可以减少灼伤的痛苦。

    他径直走近孙小芬的床边,把那包苦楝叶末放在床边,几乎没有看孙小芬地对孙桂芬说:“把这个敷在伤口上,要好过—点。”

    孙小芬隔些日子,要上柴山上去打柴,—去要半天才回家。有—天,孙小芬上柴山打柴去了,铁柱正带着伙伴们—块儿在坡上出工,几个青年长工就怂恿铁柱,要他偷偷到柴山上去会孙小芬。

    铁柱忽然在孙小芬面前出现,孙小芬简直骇呆了。然而她也早已有死也不怕的心理准备,无所顾忌。孙小芬过去梦中的情景成为现实了。她果然投身在铁柱那宽阔、结实的胸怀中去,铁柱的双臂果然是那么有力,把她紧紧抱住,叫她几乎喘不过气来。可是一想起他们两个的前程,就心乱如麻。要把他们俩相好的事公开,是不可想象的。一块儿逃走吧,也有难处,光光两个人到哪里去过日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都是醉酒惹的祸
感恩无节
真是了不起
亲仇记(1)丫头“小姐”的可怜身世
京城最贵夜场的隐秘生活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