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参战西方国家最忌战事拖长
  • 2011年03月22日 作者:
  • 【PDF版】

    对于参战的西方国家来说,此次军事行动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英国有分析人士认为,卡梅伦参与军事干预是有风险的,且不说参与战争将给英国带来的财政压力和人员损失,一旦行动失败,卡梅伦将重蹈布莱尔因参加伊战而备受民众诟病的覆辙。

    美国福克斯新闻电视台的评论员也担心,美国会陷入又一个战争泥潭。目前美国正为财政预算争斗,削减国防预算已是不争事实,如果再大规模介入利比亚事务,会远远超出承受范围。同样,美国军队已经因伊拉克、阿富汗战争变得像“绷紧的皮筋”,如果再卷入第三场战争,不仅财力人力无法承受,还会引发民意的强烈反弹。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建表示,此次美英法三国的空袭事件中,美国相对谨慎,欧洲相对活跃,而法国则显得经验不足。对欧美的战略意义目前很难判断,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利比亚事件的进展,越到后面,“冲锋陷阵国家的风险越大。”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表示,如果卡扎菲站稳脚跟,美英法等国在北非的影响力势必下降。特别是法国将遭遇外交上的尴尬处境。短期来看,西方国家扶持反对派是属于应急性的而非长远的考虑,属于“两害相权取其轻”的做法。

    据《经济参考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能挺多久
行动为何取名“奥德赛黎明”?
利比亚成第二个伊拉克可能性很小
参战西方国家最忌战事拖长
美担心陷“战争泥潭”对利空袭不敢出头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