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担心陷“战争泥潭”对利空袭不敢出头
  • 2011年03月22日 作者:
  • 【PDF版】

    ▲3月20日,巴西里约热内卢,美国总统奥巴马召开电话会议讨论利比亚局势。   CFP供图

    与当年小布什“蓄势”发动伊战不同,奥巴马如今显得更审慎,强调美军“有限参与”。事实上,早在白宫就如何应对利比亚危机进行商议之始,奥巴马就给他的顾问设定了两个清晰的参数:一、如果美国必须牵头,他不希望使用武力;二、他无意派遣美军地面部队。

    第一轮巡航导弹发射后,奥巴马向媒体发表了3分钟的声明,6次强调“国际社会”对使用武力的支持,说攻击利比亚是“国际行动”,美国是与“广泛的联盟”共同行动,包括欧洲和阿拉伯世界的伙伴。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顾问考特曼解读,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尚未“消化干净”时,对美国政府而言,参与任何海外军事行动都是敏感议题。在美国国内,皮尤调查中心的一项调查表示,超六成美国人不认为美国有制止利比亚冲突的责任。

    眼下奥巴马似乎甘于被外界视作追随萨科齐脚步的人。就卡扎菲对该国人民和地区所构成的威胁上,萨科齐的言语也远比奥巴马强硬,他建议让卡扎菲下台。但美国官员表示,目前的决议和行动集中在保护利比亚公民免受卡扎菲军事力量进一步伤害,而不是逼他下台。美国军方高级官员强调,奥巴马的目标是迅速创造条件,让美国得以退居其次,承担主要作为后备力量的角色,希望其他盟友承担起利比亚禁飞区的日常执行之责。

    奥巴马和希拉里都强调,美国的地面部队不会参与在利比亚的行动。美国负责战略通讯的国家安全副顾问罗德斯说,“禁飞区的执行时间将由我们的盟友和伙伴决定。”不过,美国政府官员们也承认战事的发展有可能迫使美国加大参与力度。美国驻中东前高级外交官马克表示,奥巴马还意识到利比亚存在另一个危险,卡扎菲可能会说这是来自美国的单方面的干预。但马克也承认,除了发射导弹,进行单边金融制裁,“我们没能丝毫改变他的行为。”

    据《东方早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能挺多久
行动为何取名“奥德赛黎明”?
利比亚成第二个伊拉克可能性很小
参战西方国家最忌战事拖长
美担心陷“战争泥潭”对利空袭不敢出头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