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含左旋肉碱,咋检测不出
一些减肥产品虚假宣传,“让脂肪变瘦肉”只是个传说
  • 2011年03月22日 作者:
  • 【PDF版】

    市场上销售的左旋肉碱产品。

    文/片 本报记者 王若松 实习生 张梦西

    “让脂肪变瘦肉”、“极速脂肪燃烧弹”、“效果迅速当天见效”……如今的减肥市场几乎被一种叫做“左旋肉碱”的产品占领,成为减肥者竞相追逐的福音。那么,这种号称“2010年减肥产品销量排行第一”的瘦身妙药到底是什么?为何在减肥市场上如此风靡?它的减肥功效真的有那么神奇吗?

    市场调查>>左旋肉碱几成减肥代名词  “想减肥呀,吃左旋肉碱,卖得最好了。”近日,记者调查减肥产品市场发现,无论是各大药店、卖场还是零售商,只要消费者提出购买减肥产品,销售人员几乎都会向其推荐左旋肉碱。

    一位销售悦己牌左旋肉碱的年轻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服用左旋肉碱已经有段时间,“以前我可胖了,尤其是腰很粗,吃这个真管用,起码瘦了五六斤,还不拉肚子,才25元/盒。”

    但是采访中记者也注意到,凡是来柜台前咨询的顾客多少都会持一定的怀疑态度,“真要这么管用不就没有胖人了吗?”不少人说着拿起一瓶仔细端详后又放了回去。

    和其他保健品不同的是,市面上的左旋肉碱外包装花样繁多,有的是塑料瓶装,有的是纸盒装,还有的则装在色彩鲜艳包装精美的铁盒里,一个铁盒包装的左旋肉碱价钱在20-35元之间。此外,销售人员在解释它的减肥原理时说法也如出一辙,即左旋肉碱能燃烧脂肪。

    实验室检测>>有的品牌竟测不出左旋肉碱  走访中,记者在山东保健品批发市场买了一款绿色铁盒包装的贝兴牌左旋肉碱,每盒30粒,一盒20元。“好多人都用这个牌子,效果不错,回头客很多。”老板娘向记者推销时信誓旦旦地说。

    按照产品包装上的功效成分含量说明,每100克含左旋肉碱45克。根据记者的调查,国内某知名保健品品牌的左旋肉碱的功效成分含量为每片1.5克,含500毫克左旋肉碱,即每100克约含左旋肉碱33克。

    3月11日下午,记者将这盒售价20元的左旋肉碱拿到山东轻工业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实验室进行检测。

    经过足量的取样和为期5天的检测分析,3月17日实验结果显示,取样中基本测不出含有左旋肉碱,“也就是说这款左旋肉碱产品中几乎不含左旋肉碱,更别说包装上标注的每100克含肉碱45克的含量了。”负责该实验的山东轻工业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教授刘新利告诉记者。

    专家说法>>让脂肪变瘦肉是夸大功效

    那么,左旋肉碱究竟是什么?它的减肥功效到底如何呢?对此,山东轻工业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教授刘新利解释说,左旋肉碱又称L-肉碱,是一种白色晶状体或白色透明细粉。

    “左旋肉碱其实并不神秘,是人体存在的化合物,并且人体可以自然合成,在人们日常食用的肉类食物中也普遍存在,成年人适量吃些牛肉、猪肉等含左旋肉碱高的食物,就能自身合成左旋肉碱,从而满足人体对左旋肉碱的需求。”

    关于左旋肉碱能否减肥,刘新利说,左旋肉碱的功能只是作为载体,将长链脂肪酸从线粒体膜外运送到膜内。“每个人都存在个体差异,能否减肥要看自身的情况,但诸如宣传中提到的‘让脂肪变瘦肉’、‘阻止脂肪合成’、‘当天见效’、‘瘦脸’、‘缩腰’、‘细腿’等都属于明显的夸大功效,是国家明令禁止的。”

    除此之外,他还建议消费者在减肥时应尽量依靠饮食调节和合理运动,如果非要食用减肥产品则一定要认准减肥产品的功效成分。“如左旋肉碱指自然界的L-肉碱,而右旋肉碱完全无活性而且还可能抑制L-肉碱的利用,美国FDA于1993年已禁止销售右旋和混旋型肉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含左旋肉碱,咋检测不出
身份验证用上指纹仪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