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晚报电子版
站内搜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压力太大,尖子生休学
专家建议家长也要参与心理治疗
  • 2011年03月22日 作者:
  • 【PDF版】

    本报记者 刘丹

    害怕考不出好成绩,临近高考却放弃了学业。21日,记者从青岛市心理医院了解到,青少年出现厌学心理的比例每年都在增加,尤其是高中生。专家介绍,父母对子女的过分溺爱,导致孩子面对压力时应对能力降低,是青少年厌学的根源。

    压力太大高考生休学

    21日,记者在青岛市心理医院见到了18岁的小赵。在妈妈孙女士的陪同下,小赵安静地坐在椅子上。小赵告诉记者:“家里给我的期望太高了,怕考不出好成绩让家人失望。现在只要提到学习就心烦意乱,坐都坐不住。”孙女士称,女儿小赵今年上高三,在班里学习成绩名列前茅,都指望孩子能考上一所重点大学,为家里争光。“可孩子突然说要休学,不考试了!”

    据孙女士介绍,小赵是独生女,家里人都十分宠她,平时除了学习,什么事情都不让她插手。小赵也是个争强好胜的孩子,在班里一直都是前五名。前段时间小赵脾气变得异常暴躁,老是说不想学习,考试成绩也下滑了。“本来以为是压力太大,说出来发泄一下就没事了,可现在真的不去学校了。”孙女士无奈地告诉记者,不知道劝过多少次了,可小赵像是着了魔一样,就是把她赶到学校,她照样一会儿就回家。

    青岛市心理医院李玉焕主任介绍,小赵之所以选择休学,是由于压力太大造成的。“现在的学生应对问题的能力越来越差,很多学生面对压力都选择了逃避,产生厌学心理是难免的。”

    青少年心理疾病厌学最突出

    青岛新发展心理研究所高医生介绍,因为厌学来做咨询的患者每年都在增加,厌学已经成为青少年心理疾病中最为突出的问题。青岛市心理医院李主任说,现在医院已经把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作为重要课题在研究。在前来咨询的有心理疾病的青少年中,近八成都有厌学问题,而这些人里面,成绩一向优秀的学生占了很大比例,其中高中生最为明显。

    李主任介绍,前不久她接触了一位患者,一位刚升入高一的小女孩,初中成绩相当好,平时都是班里的第一名,在学校里,老师宠爱有加,同学们也都把她作为学习的榜样,直到升入了高中,各个地方的优秀学子都集中在了一起,自己的优势一下子少了许多,这让一向心高气傲的她接受不了。没有那么多老师与同学的关注,小女孩的成绩开始迅速下滑,神经变得越来越敏感,总是觉得大家看不起她。慢慢地产生了休学的念头,家里没办法了,只好带着她来做心理咨询。

    李主任称,这样的例子有很多,病情严重的患者只能接受住院治疗,简单的心理辅导已经起不到明显作用。青岛市李怡宁心理咨询的李医生介绍,在高中阶段,学生都会经历两次心理上的考验。高一要适应紧张的学习环境,高三则要面对升学的巨大压力,不少学生在这两个阶段都会出现心理问题,只是有些人把不想学习的念头藏在了心里,时间一长就调整过来了,而有些人则会越陷越深,最终休学。

    心理治疗家长也要参与

    据青岛市心理医院的李主任介绍,来咨询的患者中,恢复明显的大都是那些与父母一起进行治疗的人,“孩子心理出现问题,并不只是他本人认识上出现了偏差,与家庭环境有很大关系。”所以在调整孩子的心理时,也要适当调整家长对待孩子的方式。

    现在的孩子多数都是独生子女,在家里养尊处优,也没有经历过多大的挫折,面对问题时不知道如何解决,只是一味地退缩。李主任告诉记者,越是在溺爱环境下长大的孩子,自尊心就越强,一旦达不到预定的目标,心理就会产生失落感,心理的困惑就会增强。李主任建议,孩子出现厌学心理,一定要及时治疗,“多数患者来做咨询时,情况都已经相当严重,只能休学治疗。”家长如果发现孩子近期脾气暴躁、不愿说话、突然不爱学习、成绩明显下降等现象时,就要及时与孩子做沟通。情况严重的话,要及时进行心理辅导。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非法市场逼走3条公交线
压力太大,尖子生休学
通信地址:中国 山东省 济南市泺源大街6号F15   邮编:250014   E-mail:wl@qlwb.com.cn
电话 新闻热线:96706   报刊发行:0531-85196329 85196361   报纸广告:0531-82963166 82963188 82963199
副刊青未了:0531-85193561   网站:0531-85193131   传真:0531-86993336 86991208
齐鲁晚报 版权所有(C)   鲁ICP备05004346号